今日中国


中国促进航空技术的普遍运用


2011-11-02 15:15:13     作者: 文/鲁尔德斯 ·菲尔南德斯(秘鲁)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是好几个航天协定、备忘录的签约国,现在正以国际合作的方式,向其他国家提供技术、物资和资金,使这些国家也能从现在的航天时代获得益处。

1996年联合国第51次大会通过了《关于开展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的国际合作,促进所有国家的福利和利益,并特别要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需要的宣言》,作为签约国,中国承诺以平等互利的原则与其他国家合作,共同开发和利用太空资源,为人类谋福利。

从此,中国开始在平等、互利、互补和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积极谋求与国外航天机构的合作,尤其注重与亚太地区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值得留意的是,根据中国航天白皮书,从几年前开始,尤其自1985年以来,中国就一直努力推进双边合作关系,已经与美国、意大利、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瑞典、阿根廷、巴西、俄罗斯、乌克兰、智利共12个国家先后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或者协议,建立了合作关系。

通过这些合作协议,1998年,中德鑫诺1号顺利升空,完成中国和欧洲航天工业的第一个卫星合作项目; 1999年,中国和巴西共同研制的第一颗卫星由中国发射成功,从这一年开始,双方在技术、应用和配件等方面全面展开合作。

承诺与责任

亚太地区的合作也是中国非常重视的。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和泰国、伊朗、韩国和巴基斯坦签订了《多功能卫星与其他有关航天科技的其他活动合作备忘录》。

中国是联合国外层空间和平利用委员会的常任理事国,并且签订了《关于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包括月球与其他天体活动所应遵守原则的条约》、《关于宇航员的返回和太空遗失物品的协约》以及《关于空间物体所造成损害的国际责任公约》。

中国也对经常困扰国外和国际航天机构的太空废物问题给予了足够的关注。从1980年起,中国就和其他国家一起,围绕减少太空垃圾的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