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华侨华人100年:从边缘到主流


2011-10-12 16:45:4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整个辛亥革命期间,海外华侨华人为辛亥革命慷慨捐输、积极筹饷,部分华侨还投身戎伍、捐躯革命。

100年前,一场爆发于长江边的起义推翻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民主共和的观念得以深入人心,其中,华侨华人做出的贡献功不可没。

100年的发展,华侨华人已经遍布世界各大洲,其角色也从过去的苦力日渐走向社会主流,甚或成为居住国的社会精英。

民国建立以前,也即辛亥革命的前半段,孙中山大部分时间辗转奔波于海外,足迹遍及亚洲、美洲、欧洲,其间无论经费来源还是舆论声援,华侨助益最大、支持最有力,孙先生满怀感激慨叹:“华侨为革命之母,没有华侨,就没有中国革命。”

在海外华侨中进行的革命

1909年,辛亥革命领袖孙中山在美国巴蒙演讲3个多小时,听者多感动泪下。公宴会上,当地侨领及致公党首领簇拥着孙中山,推他坐首座;当时,有一位青年,跑到他跟前,伏叩说:“我要跟随先生,替先生挽皮包。”

 
孙中山在新加坡与参与黄花岗起义的同盟会同志合影

孙中山说,革命是要杀头的,你有这个胆量?青年答曰:“杀头!我不怕!”这个青年就是现代国术家、技击家马湘先生,他是加拿大华侨领袖的子弟,1915年回国讨袁时,正式跟随中山先生,先后担任卫士、卫士长、副官等职,至孙先生在北京病逝为止。

马湘拜师,愿意无条件随侍孙中山,可说是辛亥革命与华侨关系的一个经典镜头。

这类铁心追随孙中山的华侨是辛亥革命的重要支撑。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黄花岗起义,72位烈士中有31位华侨,8位归国留学生。厦门大学南洋研究学院教授李国梁说,在南洋各国从事商业贸易的闽籍华侨人数众多,如陈楚楠、陈嘉庚、吴世荣等都成了著名的革命骨干。尤其是在1911年武昌起义后的革命高潮中,闽籍华侨在福建光复运动中的积极作用十分突出。

由孙中山领导的近代中国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20多个成员都是华侨。兴中会酝酿成立期间,旧金山的华侨还相当害怕,以致听其演说,便掩耳而走,孙中山以他先天的中西文化并举的潜在优势,形成强大的物质和精神纽带。后来兴中会的会员增加到300人,其中有华侨219人。武昌首义前,为倾覆清廷,孙中山先后实施了十次武装起义,其经费多为华侨捐助。

“漂泊在海外的华侨往往更能深刻体会到国强民壮的重要性,这种痛入骨髓的感觉和情绪,还有不自觉的自由民主思想的萌芽,使他们无私献身、不计名利地位。”《厦门文学》资深编辑王莹说。

美国是晚清以来华侨华人集中的地方,19世纪60年代就有了互助互济的洪门组织致公堂。华侨的生存作为一种社群而言,在当时的社会形态中,帮会就是一个实际的依托。在美洲,当地华侨百分之七八十参加洪门致公堂,当时美国洪门遍立各埠,华侨占十分之八九,会众有15万人。孙中山深知美洲华侨的分量,当同盟会成立一年前,他就加入檀香山致公堂,并获封为“洪棍”(最高之元帅地位)。其后,他为致公堂新拟章程,使之转化为进步组织。

整个辛亥革命期间,海外华侨华人为辛亥革命慷慨捐输、积极筹饷,部分华侨还投身戎伍、捐躯革命。海外的辛亥革命,甚至可以说直接就是在海外华侨中进行。

辛亥革命时期,华侨早已遍布五大洲,数字表明,1902—1908年的华侨人数达到200万—900万,因为国内生活的窘迫,不得不到海外谋生。有人甚至去当劳工。当年,流落海外的中国人多半伴随着辛酸眼泪。

清政府长期把华侨看做背弃祖宗的“天朝莠民”。经过千辛万苦有点积蓄回国的华侨又免不了遭受敲诈勒索。

辛亥革命倾覆清廷,结束了2000多年的帝王专制,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大大地获得了自由。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