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丹麦新能源项目将在天津落地


2014-09-12 15:36:59     作者: 刘澄子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9月10日,正在访华的丹麦王国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共同参观了丹麦风力发电机制造商“维斯塔斯”(Vestas)在天津的生产基地,这标志着中丹两国在绿色能源领域的合作开启新里程。

在参观过程中,包括“维斯塔斯”、生物技术企业“诺维信”(Novozymes)和制药商“诺和诺德”(Novo Nordisk)在内的三家丹麦在津企业,同天津市电力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根据协议,签署各方将会携手建立一个装机规模为50MW 的风力发电厂,生产绿色能源来满足“诺维信”和“诺和诺德”这两家驻本地企业的生产需要。

自1994 年以来,丹麦积极地向中国提供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同年,中丹两国开始了首个以气候和能源为主题的双边合作。目前,两国间共有四个类似合作协议,同时,两国间能源专家和决策者的交流也非常频繁。

两国间在能源问题上的合作在2012年结出硕果——中国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在北京成立,该中心直属于国家能源局,是协助国家能源主管部门进行可再生能源政策研究及组织实施、统筹协调行业管理的业务支撑机构。

风力发电在丹麦电力消费中占据的份额最大,每年约有30%的使用电力产自风能。有时,超出其国内使用量的那部分电会通过电网输送至其他国家。

中国每年新增大约15GW至18GW的风电装机容量,以确保2015 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00GW。此外,在目前新增装机容量速度没有减缓的情况下,2020 年达到200GW的容量指日可待。所有的这些努力都会帮助中国实现摆脱化石燃料驱动经济发展的目标。

天津是“维斯塔斯”在全球最大的综合风电设备生产基地。该基地建于2006年。

(感谢丹麦使馆提供资料)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