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 未来五年仍可实现7%-8%增长


2014-04-10 10:34:2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乔雪峰)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亚洲经济展望2014:对话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未来五年实现7%—8%的经济增长是没有问题的,当前判断房地产“拐点”为时过早,个别地区有房地产泡沫的潜在风险。

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曾培炎分析,年初宏观经济数据有所回落,前三月PMI接近荣枯线。从投资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幅回落较大,主要原因是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限制产能过剩行业投资、企业消化库存以及房地产市场波动。从消费看,耐用消费品需求接近饱和,符合居民消费升级的家政、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和高端产品供给不足,消费需求增长仍显乏力。从对外贸易看,一季度出口同比略有下降,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加之前期人民币升值较快,但实际情况并没有数据显示那样疲软。随着欧美经济好转,外贸形势有望回暖。

曾培炎表示,经历30多年高速发展后,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经济领域的主要任务是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不能再预期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原来两位数字的高速增长。但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活力,未来五年实现7%—8%的经济增长是可以期待的。中国今年是改革年,特别是经济领域,包括财税改革,这些国家措施的到位对进一步刺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从目前来看还是处在发展机遇的阶段,应该说活力还是存在的,估计未来5年在7%-8%之间发展,我估计没有问题。

谈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曾培炎指出,最近中国房地产走势出现分化,一、二线城市房地产的价格涨幅在收窄,价格涨幅在趋缓;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出现了涨幅收窄,甚至有些城市房价开始下跌。价格走势的分化一方面跟政府采取的一些行政手段干预、调控有关,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国际上热钱的流出以及居民投资性购房有所减少。

曾培炎表示,客观来讲,房地产近年来在一些城市确实积累了一些泡沫。明显表现在价格高于居民消费的支付能力,个别地区有房地产泡沫的潜在风险。总的来看,中国的土地有限、人口比较多,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刚性需求是存在的。因此房地产现在会出现价格暂时趋缓的情况,但是房地产会更加理性的发展。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