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全球华人音乐会及全球华人书画展将在北京举行


2014-09-17 11:26:45     作者: 李红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9月15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的“全球华人音乐会暨全球华人书画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据主办方介绍,“全球华人音乐会”将于9月27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全球华人书画展”由国务院侨办和文化部联合主办,将于10月1日到7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举办,两场活动是国务院侨办为庆祝建国65周年举办的重要文化活动。

“全球华人音乐会”以交响乐演奏中外名曲为主要形式,由国家大剧院首席指挥吕嘉和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担任指挥,汇集了《黄河钢琴协奏曲》创作者殷承宗、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以及来自德国广播爱乐乐团等全球各地著名交响乐团的十余位首席华人演奏家,还邀请了张建一、吕薇、于魁智、李胜素等艺术家和澳门乐团共同参演,演出阵容逾百人。音乐会将成为全球华人音乐界的盛事。音乐会将邀请逾千名来京参加国庆活动的海外侨胞观演,并通过中央电视台和主流网络平台向全球转播。

“全球华人书画展”作品征集工作于2014年初启动,共征集了五大洲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位华人书画艺术家近600件参选作品。5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艺术家近200件作品经过初审和复审后脱颖而出。著名书画家刘大为、冯远等名家的作品也将应邀参展。此外,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及王林旭、萧瀚、郑百重、马新林等五位海内外知名书画家共同创作的大型国庆献礼作品“根魂梦”,将于现场一并展出。

据介绍,两场活动是国侨办近年来精心打造的“文化中国”系列品牌文化活动之一,该品牌旨在满足海外侨胞精神文化需求,集中展示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增进海外侨界及主流社会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与喜爱,以侨为桥,沟通中国与世界。该品牌旗下包含“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文化中国·海外文化社团负责人高级研修班”、“文化中国·海外文化社团负责人观摩团”、“文化中国·知名华人书画家采风团”、“文化中国·中华才艺培训班”、“文化中国·中华才艺大赛”、“文化中国·华星艺术团”等子品牌。“文化中国·华星艺术团”于今年新创立。

目前,全球已经有4家文化社团作为首批“华星艺术团”试点。国侨办将为它们提供来华培训、交流、观摩、比赛的机会,邀请其参加或承办“文化中国”访演及其他活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