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海归创业记


2014-09-03 11:48:47     作者: 李 红    字号: T|T    来源:

前不久,在“2014海外赤子北京行”活动中,当哈佛博士朱冰讲述从回国创业遭遇金融危机,到最终在新农村建设中找到广阔的村庄改造市场的亲身经历时,立即得到与会者的响应,一位来自海外的高层次人才表示希望很快参与到朱冰所从事的国内村庄改造领域。

在由北京市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海外学人中心联合主办的“2014海外赤子北京行”活动现场,能这样激发思想火花的碰撞与交流随处可见。在这一次活动中,由成功创业的海归们讲述的精彩故事,完美地回答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位希望回国创业或工作的海外人才心中的疑问:现在回国是否还有创业机会?海归创业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海归创业如何成功?

“将来要以农村包围城市”

2006年,朱冰在获得哈佛大学设计专业博士学位后,选择了回国创业。谈到当初回国的初衷,她说,“我知道迟早是要回来的,中国正在进行城镇化,现在国内有这么多建筑项目,对我们海归来说,这是历史机会。我也希望用我所学的知识改进和美化我生活过的地方。”

 
朱冰(左二)与她的团队在施工前合影

改革开放30多年后,中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给包括规划市场在内以极大的市场机遇,国内各地的工地热火朝天。但是,朱冰仍然心存顾虑,现在国内做规划、建筑、景观的公司有很多,如何在这样充满竞争的环境中闯出一条自己的创业之路呢?2011年,在天津蓟县的新农村改造中,朱冰终于迎来了自己事业的重要转机。蓟县规划要改变以往大拆大建的模式,按照农民在家里就能赚钱的思路进行产业规划,准备先在拥有51户人家的郭家沟村实施整村改造试点。但是很多大设计院都不愿意做这种小项目,于是主管副县长打电话找到朱冰说,“朱博士,有点委屈,有个村庄改造项目特别小,你是否愿意做?”朱冰在美国的时候就发现乡村地区经过规划设计后环境宜人,她一直觉得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农村的变化将是大趋势。而且朱冰早年游历欧美时,曾感叹于欧美等国乡村和小城镇的美景,很希望在农村改造中发挥所长。她当即表示同意,心想,即使项目没有钱,也要把这“第一个村庄规划设计项目”做出来。

2011年7月,朱冰抱着改进村庄面貌的热情进驻郭家沟村,没想到这个农村改造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充满艰难。朱冰的团队在充分调研后,按照产业规划和当地建筑特色,将这个项目定位为给城里人旅游消费的农家客栈,准备按照北方民居的样式进行设计。在施工过程中,朱冰试图说服施工队和当地农民不要用白瓷砖,要保留原有的青砖青瓦本土建筑风格。由于审美观念的差异,当地农民坚持用白磁条来装饰房子,也不允许朱冰将家里的八、九间房改为五间房屋。数次沟通未果,有一次,朱冰竟然被农民拿铁锹从房间里赶出来。

 
建成前的民居

建成后的郭家沟民居

抱着美化中国乡村的信念,朱冰坚持自己的设计理念,后来得到蓟县规划局和县里的支持,在随后的施工过程中,她带着设计队伍耐心地一家一户做工作,告诉村民房间虽然少了,但是每间房的收益将大大提高,她们亲自教农民改造的细节,包括砖要怎么铺、卵石怎么铺、洗手池怎样改造等。2012年11月,当地农家客栈开始营业,原计划接待700名游客的村庄,一下涌来了近3000名游客,村庄每户的旅游收入全部翻番,旅游生意异常火爆。

2013年5月,在天津市村居验收工程中,青砖青瓦的郭家沟村被评为天津市农村改造示范项目,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参观。主管副县长又找到朱冰说:“朱博士,你们做得非常好,我们现在要以这种模式再改造五个村,希望由你们来进行。”朱冰的公司随后为天津蓟县东山村等几个村庄进行规划设计,不少人在参观和了解了郭家沟的村庄改造后,主动找到她们,请她们去为当地村庄做建筑规划,朱冰公司的业务量猛增起来。

朱冰表示,在自己创业的过程中,政府为海外人才创业提供了很大帮助。早在2008年,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了《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千人计划”)。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央的“千人计划”,北京市于2009年制定并实施了“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朱冰入选为第一批“海聚工程”。朱冰说,北京海外学人中心袁方主任多次带领他们这些海归人才开展“京郊行”等活动,向各地推销海聚人才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在一次“京郊行”活动中,朱冰介绍的郭家沟改造经验吸引了北京门头沟区领导的注意,他们当即提出让朱冰帮助改造当地的村庄。现在朱冰正在改造因为电视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而红的北京门头沟灵水村。此外,朱冰还在贵州少数民族聚居区、内蒙古乌梁素海、河南郑州等地开展项目设计。

回想回国这些年来的创业经历,朱冰十分感慨地说,“创业的过程尽管艰难,但特别有意思,我觉得人生没有白活。”目前,朱冰正在部署全国范围内的农村旅游规划。由于农村改造做得出色,城市项目也开始延请朱冰公司。她笑称,“将来要以农村包围城市”。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