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冷处理“冻独”——民进党的政治游戏


2014-09-03 11:37:25     作者: 李 徽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7月20日举行的民进党第十六届“全代会”上,党主席蔡英文施展“拖”字诀,以时间不够为由技巧性搁置了由40多名与会代表提出的“冻结‘台独’党纲提案”,并声称该党所谓“台湾前途决议文”主张的“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已经是台湾人最大的共识”。民进党软刀子封杀“冻独”,让这个在党内持续了长达半年之久的讨论画上了句号,也对外界的猜测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有舆论认为,蔡英文抱着“台独”不放,没有让“独派”失望,却暴露出其在处理两岸关系上怀抱侥幸的赌徒心态。也有学者指出,即使冻结了“台独党纲”,也有“台湾前途决议文”在后,并不意味着民进党作为一个“台独”政党的性质会有所改变;蔡英文无心处理“冻独”,民进党不愿意在大陆策略上有所调整,那么未来的输与赢,也都只能在自己的圈圈中玩自己的政治游戏。

党鞭激起千层浪

“冻独”争议源自2013年12月26日民进党举行的第九场“华山会议”,作为会议主持人的柯建铭突然拿出一份书面文件,建议冻结“台独党纲”,此举不但让与会者大为震惊,也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和热议的同时,更引起了党内的大讨论。

 
外界广泛关注冻结“台独”党纲和制定明确“台独”时间表等提案,图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接受媒体采访

“华山会议”即民进党将青壮派党员纳入与会的“中国事务委员会”对大陆政策扩大会议,所规划的九场会议分别从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等四个方面,对该党两岸政策进行全面讨论。“华山会议”为民进党各个派系在对陆政策上提供了一个大鸣大放的机会,并刻意制造了“言者无罪”的氛围,虽引起了岛内舆论的广泛关注,却在前八场里办得波澜不惊,甚至因为老调重弹而“越办越冷”。就在媒体的注意力开始转移的时候,柯建铭向平静的水面上投了一颗大石头⋯⋯

在媒体报道中,柯建铭的常用身份是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即已被大陆民众所熟知的名词——党鞭。柯建铭是民进党的创党党员,在台湾拥有雄厚的政治资本,即使2013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关说案”,也未能撼动其在党内的地位。这次他主动提出“冻独”,也是首次有民进党重量级实权派人物神主牌“台独”指手画脚。

柯建铭的提议在党内获得了一些支持的声音。民进党籍台中市议员李天生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绿营有4成以上的人支持“冻结‘台独’党纲”。他说,不论从经济面还是政治面考量,民进党都该和大陆密切往来。而作为绿营的“老前辈”—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也坦言,他过去就一再主张,民进党应针对几个内容不完全一致的纲领性文件,包括“台独党纲”、“决议文”、“台湾前途决议文”等,负责任地整理出一套,既不违背“民进党基本价值”,又有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文件。对于“冻独”,他基本上赞成。

但更多的是来自党内的挞伐,虽然柯建铭依靠自己在民进党中的地位,没有遭到来自党内的乱炮轰杀,但反对的声浪越来越大,“台独”独派大老辜宽敏亦狠批其“单纯、幼稚”,甚至有深绿团体给他扣上了一顶承认“一中”的红帽子,逼其退党。

柯建铭成为了矛盾的焦点。但也有明眼人能够看出其中的端倪,台湾文化大学学者钮则勋就指出,柯建铭抛出“冻独”建议,除了是想为民进党的“中国事务委员会”(即“华山会议”)制造难得的亮点外,还有为苏贞昌测试一下调整两岸政策水温之意。民进党籍作家吴锦发也表示,虽然柯建铭抛出“冻结台独党纲”,但没有人相信这是他自己个人所抛出的意见,毕竟柯建铭不曾主动提及尖锐议题。更有台媒尖锐地指出,这只不过是柯建铭的政治投机。

柯建铭为苏贞昌投石问路这一说法在后来似乎得到了验证。2014年1月初,民进党经过长时间酝酿的“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出炉,毫无意外地将“冻独”议题排除在外,更因其内容保守无新意被外界多所诟病。虽然民进党内有识之士于这份文件出台的次日在台湾媒体上大声呼吁冻结“台独”党纲、设立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但柯建铭却表态不会再次提出冻结“台独”党纲。

至此,闹得沸沸扬扬的“冻独”议题,从舆论的波峰逐渐滑向波谷,柯建铭也已偃旗息鼓,直到2014年5月蔡英文重新当选民进党主席。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