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他们就像“R&B版的《茉莉花》”


2014-09-02 15:27:42     作者: 文|本刊记者 龚 寒 图|夏波光    字号: T|T    来源:

17岁的孔程前,酷酷地抱着一把吉他,跳上舞台,坐下,开始弹唱自己改编的R&B版《茉莉花》。

这个4岁就在荷兰华人新春晚会上独唱的小男孩,是第三次参加“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

第一次止步于荷兰赛区,第二次成功代表荷兰来到北京但未进复赛,这次他想再试一试。

这个比赛已经举办了四届,受到了越来越多华侨华人的关注。今年新增了俄罗斯、瑞士、阿根廷、智利4个海外赛区,共有23个国家、28个赛区的1500余名青少年参与比赛,在海外共举办了80场比赛,最后有55名优胜者来京参加总决赛。其中最大的23岁,最小的14岁。

这些少男少女大多在国外出生,或童年起就定居国外,并在各自住在国的音乐比赛中崭露头角。当中有混血儿,但更多是中国面孔,言谈气质却又烙着海外生活的印记。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来北京,有些甚至是第一次来中国。父母时常说起的祖国和故乡,在他们眼中,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存在。

对他们而言,这既是一次音乐比赛,更是一次近距离观察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

R&B版的《茉莉花》

看着孔程前高高飞起、非常傲娇的发型,主持人开玩笑说,你的发胶占了半个行李箱吧。他低下头,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

和叛逆的外表形成反差的,是他非常清澈的嗓音,把《茉莉花》唱得轻快好听。

他的歌唱天赋大概来自妈妈,妈妈曾是一名越剧演员。“程前”这个名字,正是来自妈妈对一位大陆男主持人的喜爱。

但孔程前自己,从来没兴趣搜一下这个主持人长什么样。“那只是我妈的偶像哎。”他耸耸肩。

父母年轻时从温州瑞安去到荷兰经营餐厅,孔程前在荷兰出生、上学,英语比中文要好得多。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右)为金奖得主颁奖

虽然妈妈放弃了文艺工作,但对孩子依然抱有期待。孔程前学唱歌和弹吉他,姐姐学钢琴,妹妹学跳舞,“我爸也爱唱歌,卡拉OK。”

孔程前去年来北京参赛,是妈妈陪着来的。当时他的普通话还不太好,非常害羞,但慢慢地放开,“去年夏天,我特别快乐,非常享受活动的每一天,所以今年看到活动通知,就立刻决定参加了。”

音乐和友谊,是这个活动带给他最大的快乐和收获。

他掏出手机给记者看,去年通过比赛认识的40多个选手建了一个微信群,现在还每天都会问候聊天。

“有时候说心里话,有时候就在上面唱歌,互相听。”他很认真地说。

在荷兰,他跟外国小伙伴组了一个乐队,the flying bird。他担任主唱,大家共同创作词曲,已经在荷兰的一些音乐比赛中崭露头角。

音乐是他的梦想,“我还小,有些歌词不完全理解,但唱歌的时候,心里非常舒服,非常放松,感觉自己是最自由的。”

因为喜欢中文歌,这一年他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这一次,妈妈也不再陪他来,“她说我要学会自己与别人真诚地交流。”

孔程前喜欢王力宏,因为觉得“我们很像,都是在海外长大的爱音乐的中国人”,他也喜欢刘欢,去年比赛就唱了《YOU AND ME》。

“这首歌唱起来很舒服,而且有点像我自己来到北京的心情——那么多华裔青年从各个国家来到这里,像一个家庭一样,真的像地球村。”

活动期间的某个晚上,闲来无事,孔程前弹吉他,和其他几个选手一边聊天,一边唱歌。越唱越兴奋,有人提议,干脆我们组个乐队,到街上去唱吧!

于是,他和其他6个人,走到了离酒店不远的国贸。

正值北京CBD最为喧闹的下班时间,夜幕下行人如织,有很多人为他们驻足,拿出手机拍照。

“我们唱了将近一个小时,唱各种自己会唱的歌,或为其他人和声。路上的行人很喜欢,我想我们发出的声音,带给了他们好的感觉。这真是一次很美好的回忆。”孔程前沉浸在喜悦里。

孔程前第一次来中国,是7岁的时候,跟着妈妈送外公外婆回温州,还到了北京,看故宫和天安门。

来之前,他想象中的中国,就是“人比荷兰多很多,多到走在路上都会互相碰到的那种,不像荷兰,人很少,剩下就是牛和森林。”

但真来了以后,他内心的感觉非常微妙。

“我感觉自己像一个外国人,很多文化、生活习惯都不懂,但心里却又能感觉到,这个地方和自己有一种很深的联系。就是那种,哦,中国,我现在终于看到你了。”

孔程前喜欢《茉莉花》,第一次听到《茉莉花》,是和家人一起收看CCTV-4的《中国文艺》。

“电视上播的是民歌版的《茉莉花》,民歌不是我喜欢的STYLE(风格),但是,我就是觉得这首歌,很中国—很中国的感觉,就是会想起我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和舅舅。”孔程很认真地说。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