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成建新:地球另一端的义乌商人


2014-04-03 13:12:51     作者: 张一琴    字号: T|T    来源:

智利被称作“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如果在中国打一口深井,穿透地球,井的另一端就是智利。

然而这个“最遥远的国家”,却与中国有着深厚渊源。在南美国家里,智利拥有多个“第一”: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第一个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的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创始国地位并与中国签订入世协议的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并与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国家。

2000年以后,前往南美开拓事业的中国侨商越来越多,义乌商人成建新是他们当中的先行者。身为智利中国义乌商会会长、智利华商联合总会副会长、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副主席及南美洲秘书长、中南美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的成建新,在智利这片热土艰苦打拼、开拓事业的同时,也承担起了侨领的职责。

守法才能得到尊重

上个世纪90年代,成建新先去了巴西,而后转到智利。社会治安良好、政策透明是智利吸引他的重要原因。

成建新告诉记者,那时候智利知道义乌小商品的人并不多。他一开始做服装生意,将义乌的衬衫带到南美,低廉的价格迅速吸引了大量客人排队购买,一天最高可以卖出4万美金。

 
成建新

回忆起初到智利的日子,成建新说异常艰苦,语言不通是最大的困难,还因此被骗过,交了不少学费。伴随着艰辛,成建新先后在智利的圣地亚哥和伊基克创办了智利中国义乌商贸集团、智利成氏集团、智利金特力国际贸易公司等多家贸易企业,并定居在智利。

2006年,成建新牵头组织在智利经商的40多名义乌商人成立了智利中国义乌商会。成建新说,在智利,义乌商人的知名度甚至超过了温州商人,因为很多人都知道义乌有一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

“智利的市场里,90%的产品是中国制造的,而其中的绝大部分,又是义乌出去的。”成建新说。

义乌市的领导曾给予南美义乌华侨高度肯定,一是他们创业过程格外艰苦,二是为义乌做了贡献。成建新笑着说,很大贡献不敢说,一定贡献是有的。

多年来,智利中国义乌商会一直注重增强内部的凝聚力。“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当年我们出去很苦的,现在可以有一个自己的组织,一旦遇到困难,由组织出面帮助协调。另外就是商贸上的,哪些商品好卖,哪个区好卖,华侨过来也会先来商会了解情况。”成建新说。

法制学习一直是义乌商会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成建新经常组织华侨学习当地的法律,甚至请当地司法机构来为华侨们讲课。“能否得到当地人的尊重,关键在于你是否守法。”成建新说。

每当中国遇到自然灾害,无论是广西雪灾还是汶川地震,成建新所在的商会都会组织募捐。成建新认为,海外华侨的共同点是爱国爱乡。“如果家乡有什么事,我们都是义不容辞。不管怎么样,祖国这个家是我们共同的。”

不仅如此,多年来,义乌商会也在智利地震灾害、孤儿抚养、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等领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在当地赚的钱越多,就要回报当地越多,这样他们对我们的评价才会越高。”成建新表示。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