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央对台政策新论述


2014-04-03 12:48:37     作者: 王建民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全国“两会”,中央对台政策的论述与表述,颇受海峡两岸的高度关注。3月3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与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内容,构成“两会”对台工作政策方针与两岸关系发展的核心思想,“两会”代表涉台内容提案、讨论重要问题,则彰显了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热点议题与努力方向。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图/高斯斯

“两岸一家亲”:对台政策新理念

“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时强调,希望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的“两岸共圆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讲话中明确阐述了“两岸一家亲”的思想理念。他表示,“我们的血脉里流动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精神上坚守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魂”,“熨平心里创伤需要亲情,解决现实问题需要真情”。“两岸一家亲”理念的论述引起海峡两岸各界尤其是台湾岛内的热烈回响,给予高度肯定与支持,也成为今年“两会”讨论的重要两岸关系发展新理念。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会议发表的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大力宣导‘两岸一家亲’理念”,而且“两岸一家亲”也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维持骨肉情谊,凝聚同胞心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美好家园、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力量”,“我们期待双方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可以说,“两岸一家亲”成为中共中央对台政策的新思维,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新理念,将两岸同胞视为一家人,一家亲,不是外人,不是仇人,更不是敌人,预示着在今后与未来对台工作中,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中央将更加强调亲情、真情、感情,更加强调骨肉情、同胞情、民族情、家国情。这种对台政策新理念的形成,体现了中央对台湾同胞的软性诉求,搏感情,讲亲情,胜于生硬的政治口号,胜于教条式的政策说教,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具有深远的思想影响与意义。这是中央对台政策方式的改变与调整,将成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新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台方针政策的长远战略。

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立场更坚定、更明确

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两岸的政治基础与政治互信非常重要,是两岸关系能否实现和平发展与向前推进、不迷失政治方向的重要基石。近年来,在两岸互动中,在党与政府的重要文献中,大陆更多强调坚持具有一个中国原则思想的“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原则与政治基础,但台湾当局则更多强调“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显示了两岸在维护一个中国政策原则问题上的差异性。即两岸虽然共同坚持“九二共识”,但仍存在一定的表述差异,尤其是台湾当局的“一中各表”论述无法有效维持“两岸一中”的一个中国思想内涵,而且还有造成“两个中国”的政治风险。在这种形势下,中共中央在两岸政治论述上不断进行探求,寻求更好、更周延的表述。2013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中央开始在纲领性文件中提出了“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主张。此后,维护“一个中国框架”成为中共中央更为明确的对台方针政策的核心思想。2013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时进一步明确强调,“增进互信,核心就是要在巩固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更为清晰的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然而,台湾方面,除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与吴伯雄在大陆有过关于依两岸各自法律规定的“一个中国架构”表述外,至今台当局还没有明确表达“一个中国框架”的论述与表述。因此,大陆方面更加强调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与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与连战会面中更将“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深化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视为“两岸关系发展之锚”。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强调,今年将全面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巩固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可以说,将维护“一个中国框架”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表明了中共中央在维护“一个中国框架”问题上更加鲜明的政治立场与态度,表明了大陆在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中在政治原则问题上更加明确,更加坚定,不再只强调较为抽象的、缺乏一个中国框架明确概念的“九二共识”,而是更明确强调“一个中国框架”。只有如此,才能保证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不会迷失政治方向。未来大陆要坚定不移地将这一政治原则贯彻到对台工作中,贯彻到两岸关系发展的进程中,决不动摇。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