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回归15年,更具活力的香港


2012-08-23 15:50:55     作者: 王 南    字号: T|T    来源:

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纪念日。15年前,祖国张开怀抱喜迎香港这位离家150多年的游子,香港也打量着这个略显陌生的故园。15年过去了,两地日益密切的交流与融合,逐渐弥合长达一个半世纪的分离。今日,香港繁荣远胜往昔。

 
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就职典礼在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图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主要官员上台宣誓,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监誓

香港成为一种模式

香港历史画册中有一幅照片——很多面孔拥挤在一起,额头剃光,脑后的辫子清晰可见,他们面无表情,对未来一无所知。这是19世纪后半叶的香港写照。

这样的镜头被永远地封存在了记忆里。

在《商业周刊》主编许知远眼里,夕阳下的香港美轮美奂。维多利亚港的蓝色海面上金光一片,白绿相间的双层渡轮游弋其中,两岸是林立的高楼,像是一个个发亮的玻璃盒子,散乱在墨绿色的矮山前,黑白相间的云层低垂,像是直接压在了矮山与高楼上。

它曾经是南中国海上散落着渔村的荒岛。被迫割让它的道光皇帝从不知晓它的存在,而获取它的维多利亚女王则认定它是一块不毛之地。

但奇迹却接连不断地发生。直至今天,香港成为一种模式。

 
花团锦簇

“1997年之前,我们研究的是如何平稳过渡,比如货币如何发行、土地如何安排等等。回归之后,我们开始研究香港与内地的融合问题。目前,我们研究的是如何从国家发展的大棋局中,寻找香港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说。

1982年9月,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问中国,首次就香港前途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举行会谈。邓小平明确表示,收回香港主权可以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案解决,并承诺保持香港现行的资本主义制度“50年不变”。这后来被媒体形象地比喻为“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