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港府官员:审慎推进港粤“跨境自驾游”试验计划


2012-02-24 10:13:4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就“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22日表示,理解有市民忧虑粤港两地驾驶文化和计划可能对香港道路和环境带来影响等问题,所以在制定安排时遵循审慎行事、具高度规范性、配额由少量开始及小心审批申请等原则。

邱诚武当天在立法会回复议员问询时表示,试验计划不单是一项促进粤港两地之间经济、社会及文化交流的措施,还可优化过境车辆配额制度,照顾现时未能符合常规配额申请资格的私家车车主的需要。计划以现时制度为基础,并非前所未有的新事物。

他指,粤港两地一向有获发配额的私家车跨境行驶。香港有约2.4万辆私家车可跨境到内地,但车主身份较特别,例如要在内地投资一定金额以上者才可申请。而内地可跨境到香港行驶的车辆则有约两千辆。

邱诚武强调,两地政府商定计划分两个阶段推行,广东私家车来港属第二阶段的安排,第一阶段仅准许港人回内地自驾游,落实一段时间得到畅顺运行的经验后,才会进一步研究商议第二阶段的具体安排,期间港府必定会充分听取立法会和市民的意见。

港粤跨境自驾游计划旨在“以深圳湾口岸为试点,在充分论证基础上,探索一次性临时过境私家车安排”。香港运输署此前公布称,香港私家车车主可于3月30日起提出申请,第一阶段的配额数量为每天50个,最多可在广东逗留7日。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