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全力破解资源型城市“魔咒”


2014-09-03 11:24:27     作者: 周 锐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上半年,在中国31个省(区、市)中,黑龙江省的GDP(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垫底。该省一些地区一度出现负增长的罕见场景,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城市均为资源型城市。

当中国经济从过去的高速增长期,走入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三期叠加”的新常态,高度依赖资源、经济结构单一的资源型城市率先受到冲击。

近两年来,伴随着整体经济增速的“退潮”,诸多资源型城市的问题也呈现出“水落石出”的态势。

据统计,目前在中国,资源型城市一共有262个,其中69个城市已经被国家界定为资源枯竭状态。如何避免“矿竭城废”这一世界性的资源型城市“魔咒”在中国出现,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关键问题。

政策密集出台

作为“西部大开发”后的又一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发轫于2003年10月的东北振兴战略曾取得辉煌的成果。2003年后的十年间,东北地区取得了快速发展,GDP翻了两番,民众生活水平也持续提升。

 
大庆打造绿色油化之都

不过,从2013年以来,东北经济增速开始在中国明显落后于其他经济板块。2014年上半年,黑龙江实现GDP5672.3亿元,同比增长4.8%,辽宁和吉林的经济增速也落后于7.4%的全国平均水平。

“一业独大的资源型城市,极容易受到总体经济形势的影响”,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振兴司原副司长彭会军分析说,中国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单一,主导产业普遍围绕资源开采加工布局,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要低于全国水平10多个百分点。一业独大让这些城市缺乏缓冲的能力,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全国高速增长时这些城市增长喜人,而一旦经济增速开始换挡,这些城市就问题暴露。

这一问题也引发了高层的重视,彭会军介绍说,2001年,国务院将辽宁阜新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200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时,也专门在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专门设立资源型城市发展处,负责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

为统筹推进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国务院2013年底印发了《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中国首次出台关于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国家级专项规划。

仍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上述《规划》首次界定了全国262个资源型城市,并根据资源保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差异,将资源型城市划分为成长型、成熟型、衰退型和再生型四种类型。不同类型的城市也有着不同的方向和重点任务。

在各类资源型城市中,资源衰退型城市的发展无疑是最受各方关注,也最有难度。一方面,这些城市亟需新的发展动力,另一方面,这些城市因过去对资源的无序开采又大多背负着众多的环境、民生欠账。

正因为如此,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原副主任宋晓梧表示,对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这项工作,政府还要发挥一定的主导作用。

在官方强调“市场决定性”作用的背景下,宋晓梧这一观点曾引起争论,不过在他看来,政府对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导不属于“越位”而属于“对不到位的扭转”,尤其在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过程中更是如此。

“政府过去的责任,没有很好的完成,怎么能交给市场呢?”宋晓梧表示,对资源枯竭型城市来说,历史的欠帐,包括资源价格的欠帐、安全生产方面的欠帐、生态破坏方面的欠帐、基础设施方面的欠帐、还有关于劳动力成本方面的欠帐,这些问题政府必须要出来主导解决。

此外,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它是包括社会、经济、文化、生态全面的可持续发展。

宋晓梧介绍说,他到法国考察时发现,当地振兴资源型城市考虑的首要因素并不是接替产业能不能增加GDP,而是其能否增加就业,“社会保障问题,最低生活保障问题,积极的就业政策,职工转业培训,这些都需要政府来管。”

他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要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肯定要让市场发挥作用,但如果历史欠账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就始终不是一个经济问题,是一个综合的全面的社会问题。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