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保持平稳发展势头


2014-08-10 14:29:05     作者: 新华网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6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1.12万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其中出口6210.1亿元,增长4.1%,进出口、出口增速均高于同期全国外贸整体水平。

近年来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保持增长势头。2002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协议签订时,双边贸易额为547.67亿美元。2013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已升至4436.1亿美元,同比增长10.9%,高于同期全国外贸增速3.3个百分点,增速居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前列。其中,中国出口2440.7亿美元,进口1995.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和1.9%。

贸易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受到东盟部分国家内部政治经济形势不稳定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以来,中国东盟双边贸易从年初的两位数增速连续回落,到4、5月份出现低位企稳趋势。目前相关国家经济环境比年初略有改观,但扰动因素犹存,保持稳定的贸易增长仍需双方付出艰苦努力。

在投资领域,东盟是我国对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来源地。据中方统计,截至2013年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达1147.8亿美元。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非金融投资总额293.4亿美元,其中2013年新增直接投资57.4亿美元,同比增长29.8%。东盟国家来华累计实际投资854.4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的6%,其中2013年新增直接投资83.5亿美元,增长18%。(转载自:新华网)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