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南车“地铁医生”再次拿下上海订单


2014-04-28 13:41:1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日前,中国南车洛阳公司宣布,公司再次获得上海申通地铁钢轨探伤车和轨道检查车订单,新订单将于2014年年底前交付。

地铁钢轨探伤车和轨道检查车有“地铁医生”之称,整列车犹如一个“移动医院”,为地铁轨道排除病害。2010年,中国南车洛阳公司就开始为上海申通地铁提供地铁钢轨探伤车和轨道检查车,被上海申通地铁工人亲切地称为“大黄蜂兄弟”。每天凌晨,当上海地铁停止运营之后,这列涂着黄漆,联挂2节车厢的特殊列车就悄然出发,开始为上海地铁的轨道排除病害。据统计,4年来“大黄蜂兄弟”共开行1万公里,为上海地铁累计排除1000多处轨道病害。

“大黄蜂”第一眼感觉外型并不新奇,车头、车窗等甚至与普通火车类似。但仔细观察发现,车厢内、车底的配置非常奇特。没有一排排的旅客座位,有的是各类操控台、发动机、机房等独立房间。车底还能看到红色的激光照射出来。

“大黄蜂”高精尖设备都在车底,需要贴着钢轨工作,钢轨探伤最小精确度可达0.01毫米。即使车速达60公里小时,也可发现钢轨的各类情况,特别是有无裂纹。轨检车依靠的是激光摄像探头,通过扫描,可获得钢轨轨距、水平、轨向、曲线平整度等9大指标,最终判定地铁轨道是否健康平顺。每次开行后都将形成评级报告和评分,拉出的报告和心电图一样。

2014年底新一批“大黄蜂”交付使用后,将会进一步提升上海申通地铁全部网络的检测效率,确保地铁日常运营安全顺畅。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