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货币将保持适度流动性


2014-04-03 13:11:02     作者: 特约记者 曲 成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这给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势定了调。此前,市场最担心的,就是2013年下半年出现的流动性紧缩趋势是否会延续。专家认为,2014年流动性仍然趋紧,央行明显放松或进一步收紧流动性都不太可能。

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央行发布的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达2.58万亿元,创自发布统计数据以来的单月规模历史新高。其中,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32万亿元,创下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且明显高于2013年12月规模。

虽然央行此前有意地收紧流动性,且市场越来越担忧某些影子银行产品(如信托产品)的可持续性,但整体信贷增长仍然较快。这在一定程度上可归结为决策层仍然希望保持稳健的投资和GDP增速,只愿意容忍信贷增速小幅放缓,因此央行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1月份信贷、尤其是人民币贷款的控制。

 
《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涛对本刊记者表示,回头来看,人民银行在春节前收紧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或许就是为了防止银行贷款过快增长甚至失控,而非像市场当时所担忧的那样要显著收紧流动性。

其实,央行的意图也体现在2月8日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该报告指出,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继续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对此,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向记者表示,“总量稳定、结构优化”,重点在于后四个字,而结构优化的核心则在于信贷结构调整。信贷结构调整也是银行体系新增信贷放到哪里去,是放到有助于科技创新、结构转型的领域去,还是继续投放到房地产、基建等产能过剩的领域去,这是2014年的关键。社会融资总量2014年是有保有压,特别是对产能过剩的产业。

也有研究机构认为,与上次报告相比,这次的论述中发生几点变化。一是删除了“加强流动性总闸门的调节作用”,增加了“保持适度流动性”;二是从“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变为“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三是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从“平稳适度增长”变为“合理增长”;四是提出“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金融改革紧密结合起来”。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预计利率市场化改革会进一步推进。从前瞻性来看,货币政策已经具备转化为中性偏松的条件。

货币市场总体依然偏紧

央行于2月18日开展14天期480亿元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80%。此次为8个月来央行首次进行正回购操作。业内分析称,央行短期重启正回购操作,仅是对资金面波动的平滑措施,不代表货币政策收紧,央行维稳意图仍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4年金融机构流动性继续呈总体平稳中有所趋紧的态势。经济增长总体较为平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依然较为旺盛,特别是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领域。此外,巨大存量债务的滚动融资压力也决定了未来融资需求不会太低。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对媒体表示,当前的增长放缓和通胀下行并不足以引致货币政策放松。与目前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其他经济体不同,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不仅没有破裂,而且还在膨胀,信用扩张速度还比较快,金融体系和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还在上升。控制金融风险的重要性突出,当局放松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的空间有限。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2014年宏观调控将在稳增长、防通胀和控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因而总体基调将保持稳健中性。在经济增长平稳、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基准利率很可能保持稳定不变。在货币市场方面,尽管新增外汇占款可能不低,但受金融脱媒加快、互联网金融进一步发展、IPO开闸以及财政存款难以大幅下放等因素的影响,流动性趋紧的状态难以根本改观。

倚重流动性闸门调整引导

在定调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之际,央行表态称,将“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央行还指出,在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流动性闸门的调控和引导作用更加重要,将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本刊记者,展望2014年,在货币政策操作更加注重灵活性、准备金率不会大幅调整、利率政策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唱主角”,继续担当平抑流动性波动、保持流动性合理、引导市场利率走向的主要工具。

前不久,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1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仅增长1.2%。而2013年1月存款增加1.11万亿元;M1增速高达15.3%。也就是说,2014年1月存款同比减少2.05万亿元,M1增速同比骤降了14.1个百分点。

历史数据显示,央行公布的M1增速仅在上世纪80年代出现过几次超低的增长甚至负值。按照环比降幅来看,比较接近2012年同期的水平。

与存款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增贷款。央行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2万亿元,同比多增2469亿元。尽管此前业内对1月份的信贷增长已经有了超过万亿的估计,但达到1.3万亿以上还是略有些超出预期。

对此,央行于2月18日开展14天期480亿元正回购操作。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重启正回购符合预期:一方面春节后现金大量回流,且预计外汇占款新增较多,隔夜和7天利率已落至合理利率区间下端,另一方面这也是历年春节之后的例行操作。“本次操作是避免银行流动性过于宽松,意在熨平利率波动,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的转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