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湛江:绿色钢铁梦想起航


2014-02-27 15:04:23     作者: 王永辉    字号: T|T    来源:

绿色钢铁,节能减排

“我们不能说投产之后是百分之百无污染。”宝钢湛江钢铁公司企业文化部王建国说:“这样说既不现实又不负责任。但湛江钢铁项目采用的是国内外最先进的节能减排工艺,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最大程度上减轻环境压力。老百姓对钢铁行业缺乏了解,所以有疑虑,这很正常。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讲,现在的技术已经发展得很先进了,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好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工作。因此湛江钢铁可以对老百姓承诺,环保做到行业最优。”

王建国还向记者强调,“在环保投资方面,湛江钢铁坚持资金再紧张,也决不缩减这部分投入。我们有将近60亿的资金投入在环保方面,我们购买了最好的设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减排工艺,会让老百姓看到满意的结果。”

湛江是个碧海蓝天环境优美的海滨城市,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湛江钢铁为了保护天蓝水清的优良环境,尤其重视对工业扬尘的处理。对烟粉尘源,包括一、二次烟尘均设有高效的除尘和净化设施,原料场采用封闭料场形式,湛江钢铁出铁场和转炉车间在原有除尘的基础上增加屋顶除尘,有效减少了30%粉尘无组织排放量,净化设施以布袋除尘器和电除尘器为主,除尘效率均达到99%以上,控制了周围大气中PM10、PM2.5的增加,减轻大气环境的压力。

 
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在建的自备电厂

宝钢在对焦化废水的处理上掌握着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除此之外,湛江钢铁还专门建造了人工湿地,进一步对经过处理的废水进行生态处理过滤。通过焦化废水处理与人工湿地净化双保险处理后的水,会被企业重新回收利用。

宝钢的决策层始终认为,对于环境监测指标,不能只满足于按照目前国家的标准来进行控制,一定要高于国家标准,做到监测指标超前。这样做的好处不仅仅在于可以更精确的控制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排放,依照更高的环境标准建设可以使企业今后不因国家标准的变化而不断改造设备,节约大量成本。钢铁厂的废弃物粉煤灰、炉渣其实都是优质的建筑材料,湛江钢铁有计划将厂内的固体废弃物利用长期持续产业化,不给社会造成额外负担。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宝钢湛江钢铁公司董事长、湛江钢铁工程指挥部总指挥赵周礼这样说:“环保方面目前能想到的,技术水平能达到的,湛江钢铁都会做到。”

 
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热轧工地打桩现场

不仅仅限于最大程度的处理自身产生的废弃物,湛江钢铁还计划与政府合作,承担一部分社会污水和垃圾的处理工作。湛江钢铁建有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今后将与当地政府合作,对所在地东海岛的市政污水和居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并回用,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还可以减少钢厂对淡水资源的消耗。赵周礼告诉记者:“钢厂是需要消耗淡水资源的,社会污水净化回收的成本相对于海水淡化处理利用的成本更低,对企业来说,何乐而不为。”

将来,湛江钢铁还计划回收社会废旧塑料、轮胎以及工业垃圾,利用高炉进行处理。其实由高炉来处理这些垃圾,是对于环境影响最小的,由于高炉的超高温度,可以使这些材料完全燃烧,湛江钢铁的高炉都设有除尘系统,对于塑料燃烧的烟气也会进行脱硫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这些垃圾燃烧残留物对环境的污染,这是一般社会垃圾焚烧炉所做不到的。对于企业来说,垃圾可以作为高炉的燃料,对烟气进行脱硫处理可以制作硫酸,又可以达到一个双赢的效果。

除此之外,湛江钢铁基地项目还将与一墙之隔的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合作,通过产业链设计、公用工程、物料传输、环境保护四个“一体化”,建立钢铁、石化基地共享的配套产业和循环经济园区,计划将湛江东海岛打造成为生产清洁、资源节约、低碳发展的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的背后是先进的环保技术,湛江钢铁在节能减排的指标设计上,目标是“向世界一流水平看齐”,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也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未来将以实际行动向湛江人民承诺:湛江未来,碧海蓝天依旧。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