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海归创业融资“罗马通途”在何方?


2012-09-19 15:08:1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海归创业的融资已经成了两难问题。”青岛市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先明说:“一方面,政府和机构投资难;另一方面,企业则面临融资困难。”他表示,海归人员凭着一股爱国热情从国外回来,其中大多数海归除了专利技术以外一无所有,再加上海归人才无担保机构的保证,这直接导致政府、投资机构与海归之间缺乏信任感和安全感。海归创业的融资步履维艰。

薛杨是乐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总裁。2004年,他回国创业成立了乐辰科技。2005年至2006年公司成立初期,乐辰科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短缺。于是,薛杨作出了一个决定。“我把美国的房子卖了,得到50万美元的‘融资’。这50万美元帮我度过了公司最难的时刻,保住了公司原有的团队。”薛杨说。

北京全景赛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苏在创业初期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人脉关系缺失、信任感缺乏,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海归创业的融资。”他感慨道:“自己的积蓄以及亲朋好友的帮助解决了当时的融资难问题。”

解决问题 设第三方机构建安全感

2010年,薛杨创立的乐辰科技与美国洛杉矶郡政府签订了一笔近500万美元的外包订单。最终经过协商,乐辰科技只需提供200万美元。“哈尔滨市政府的创业园区协调银行,提供了相当于200万美元的备付信用证。”薛杨说,“这比支票更有信誉和约束力。”

他表示,短短的5年,已经感受到国家政策环境在发生变化。但是企业发展到产业化时期,业务拓展,资金需求增加,融资难仍成企业发展的瓶颈。

此外,薛杨还提到,“国内外要成立一套针对无形资产的评估体系。银行、投资机构仍然停留在传统的以土地、设备作抵押的理念上,没有跟上产业化时期企业的发展需要。投资机构偏保守,只等着摘果子,而不种树。”

而先明则认为,解决融资难的最终办法是建立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以对创业项目进行评估。评估的结果则以报告的形式在市场上共享。就像国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一样,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符合此标准,政府和投资机构就可大胆投资。“本土的土豆生产只要成熟就可拿去卖,而从美国进口的土豆则要经过检测。”同时,“专业评估机构的设立也解决了企业与政府、机构间的安全感和信任度问题。”先明说。

链接

据《中国海归创业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指出,海归创业的资本来源主要是个人存款。超过50%的海归创业的主要资本都来自个人存款;超过七成的海归创业资本中包含个人存款。此外,近日公布的《中国侨资企业发展年度报告》中也指出,海归创业融资难是海归创业面临的四个难题之一。融资难,成了横亘在海归创业者面前的关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