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反思外资


2012-08-31 13:19:05     作者: 梁国勇    字号: T|T    来源: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史是一部经济转轨、工业化和国际化三方面紧密交织,协同演进,共同推动发展的历史。外国直接投资在这几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可以说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居功至伟。毫无疑问,外资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之一,而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则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和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

 
梁国勇博士,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经济事务官员,自2005年以来是年度《世界投资报告》的主要撰稿人之一。

在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奇迹”能否再续辉煌,有赖于扬长避短,兴利除弊,有赖于积极反思,大胆创新。中国国内经济的诸多方面如此,国际经济的相关领域亦然。外资方面,如何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帮助中国经济在新的历史阶段解决重要问题,实现核心目标,是反思和谋变的主要目的。

其实,这也是世界范围内对国际直接投资进行的广泛反思的一部分。从投资输出国的角度,学界、政府和公众对跨国公司生产能力向新兴市场的大规模转移对母国经济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有了一定的认识;相应地,部分国家推出了所谓“再工业化”、“制造业复兴”等政策,力图留住跨国公司,约束对外投资。从投资东道国的角度,发展中国家对外资的态度也不再是一边倒的欢迎态度——在对以新自由主义为指引、以“华盛顿共识”为主导的国际经济和发展议程的反思基础上,部分国家对外资采取了更严格的规制,特别是在自然资源和公用事业领域推出了一些限制性措施。

在中国,随着近年来经济和企业的实力增强,信心提高,对外资的态度似乎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从政策方面看,市场准入、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相关具体政策的制定和调整越来越倾向于反映各利益相关方实力及相互博弈的结果,而政府决策机构、本土企业和外资公司的三角关系及其动态演进会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政策的走向。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产业版图改写:在“国进民退”趋势显现的同时,也出现了“内进外退”的倾向。相应地,本土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实力和话语权提升,对政策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因此,原来某些中立或向外资企业倾斜的政策必然向钟摆的另一端滑动,部分跨国公司开始对在华投资经营氛围的变化有些微词。

 
南京一家花旗银行里的客户和银行职员

无疑,在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对前期利用外资政策和实践的反思是必不可少的。从理论上看,外资可以影响投融资、就业、收入、科技、贸易和国际收支等经济的诸多方面,也可能在环境和社会等可持续发展的诸多维度上发挥作用。这些效应可能在宏观经济、地方经济、行业和企业等层面得以展现,其影响可以是短期的进入时效应,也可以是长期的进入后效应。外资对发展的影响可能是直接的,由跨国公司分支机构的投资和经营活动直接实现,也可能是间接的,通过关联、溢出、示范、竞争等效应实现。很明显,对外资的探索和反思必须摆脱简单化的思维,回避意识形态的干扰和利益集团的干预,力求对外资影响经济发展绩效的方方面面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经济学界在这方面责无旁贷。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