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金融危机下老外的中国生活


2012-08-28 16:07:24     作者: 卢尔德·费尔南德斯(委内瑞拉)    字号: T|T    来源:

人们总说中国在其边境处设碍以阻止遭受经济衰退影响而逃往中国的无业移民,但却很少提及中国为继续吸引有助于社会和谐发展的“外国人才”而采取的开放政策,或是为改善外国居民的社会安全而实施的措施。

即便有预言称今年的中国经济将会出现轻微减速,但是来中国投资、工作、学习,寻找自己“亚洲梦”的外国人数量仍旧明显增长。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数据显示,自2000年起,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人数每年增长10%。截止到2011年年末,从原有的74,000人增长至220,000人。

这些数据一方面反映了中国从九十年代开始实行的入境开放政策,但另一方面,也让中国的领导者开始为非法移民集中所造成的社会问题不安。 

今年7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其中涉及针对非法居留外国人员的相关规定指出,对在华非法居住和工作的外国人依法严肃处理。按照该法律,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人必须持有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即外国专家证

与此法律的颁布引来一些“歧视”批评正相反的是,和其他任何国家一样,在面对为躲避经济危机和将中国作为其救生板而逃来中国的无业移民潮时,中国正在采取规范措施。

这并不是一部不公平的法律。中国人并无半点儿歧视的意思,因非法外国人数增加而产生担忧是非常正常和可理解的,因为他们找不到工作会引发公共秩序混乱和安全问题。

但条例并不都是禁止性的。立法同样也反映出中国的进一步对外开放,进一步吸引人才为发展和谐社会做出贡献。最近修改的出入境管理法新增了一种名为“人才签证”的类型,以吸引大量优秀人才并为他们在中国居留提供更好的条件。

以下内容,是我对几年前(有的甚至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在中国居住的外国专家的采访,请他们就对在中国居住的外国人所实行的开放政策谈谈自己的看法。

埃德温·马尔(Edwin Maher),央视英语新闻节目主持人:

一位在澳大利亚国家电视台(ABC)工作了20多年的资深新闻播音员、脱口秀节目主持人,2003年来华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了六个月后受聘于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我觉得这是在我的记者生涯中做出的最好决定。最近几年这里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全球新闻网,每天工作都很刺激。”

埃德温·马尔是央视外国专家中的代表。2007年他荣膺“友谊奖”,还与23名外国专家一起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六十周年的彩车游行。

对马尔而言,在中国居住给予了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即便碰到的是不同的文化,他仍然相信最重要的是接受,以及每天学习中国文化的精华。虽然有些习惯他难以适应,但他知道中国人民胸怀宽广,对外国人包容、热情。马尔很受中国人尊重,他们把马尔视作好朋友。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