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推迟退休为哪般


2012-08-23 13:05:11     作者: 匡瑞积 孟 华 阎刚波    字号: T|T    来源:

只要一想到自己可能要工作到65岁才能退休,正在北京一家公司做市场推广工作的李雯就心生郁闷。李雯生于1980年,是个“非典型的80后”,按照前不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提出的建议,如果中国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到2045年时不论男女都到65岁退休的话,那么李雯认为自己是“最悲催的那年出生的人”。

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在有关养老金账户亏空的担忧等因素催化下,是否延迟退休成为近期最热的一个社会话题。

是养老金惹的祸

推迟退休这一话题的催热,跟一个数字密不可分。

据中国银行《重塑国家资产负债能力》的研究团队测算,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舆论哗然。

紧接着在6月2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间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

7月1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提出,建议“从2016年实行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并每两年延长1岁退休年龄。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

虽然只是个建议,人社部也出面澄清相关调研在下半年才会启动,但这个话题并没有随之转冷,反而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是老龄化的压力导致社保基金产生压力。

中国是目前全球唯一的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2010年时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1.78亿人,占全球老年人口的23.6%。其中,中国65岁老年人已经超过1.2亿人。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展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于学军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人占全部人口的比例由7%上升到14%,用了大概25年。到205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数量将是目前的3倍。

与此同时,另外一个数据也让人不太乐观。据统计,目前全球基本养老金的总额为5.8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养老金结余仅为3100亿美元,约占其中的5%。相对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老龄化人口数量,不难想到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现状堪忧。

根据郑秉文的测算,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中国的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中国现行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于1997年,目前的参保人群基本仍然都处在工作岗位上,领取养老金的人群恰恰多数是那些未缴纳过养老金的人群。也就是说,中国养老保险虽然实行的是积累制,由个人通过纵向的积累来实现养老的目的,但实际上在运作中,由于历史的原因,却恰恰以类似于现收现付制的形式来运行。有关养老金亏空将导致年轻人未来无钱可领的担心由此而来。

但实际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仅仅“在保险的框框里面”来算收多少钱、发多少钱是有问题的。他说:“养老保障最后的问题,实际上是这个国家或者这个社会能够创造多大的财富,以及这些财富怎么分配的问题。”

就业压力不容小觑

李雯就是网上调查中反对推迟退休政策的网民之一。她几乎在每个有此类调查的网站上都投了反对票。“我很担心,等我的孩子开始工作的时候,是不是还有足够的岗位等着他。”现在的李雯只是有要宝宝的计划,她把自己的担心已经放到了20多年后。

人民网发起的一项有关“人社部拟适时建议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调查显示,在参与投票的超过227.6万网民中,有96.7%的人反对延迟退休,其余网站的投票结果大同小异。

而“不利于就业”是大部分网民选择反对的原因。根据人保部的统计,2011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而这其中,每年有超过30%的新增岗位来自退休人员。此外,每年的大学生就业也牵动了多方的神经,虽然官方公布的2011年的大学生就业率超过90%,但这一数据的真实性不断遭到质疑。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