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发改委“吻”增长


2012-07-30 11:25:21     作者: 文/程 军    字号: T|T    来源:

5月24日,广东省湛江市市长王中丙因在国家发改委门前激情一“吻”而红遍网络,然而更受关注的是这一“吻”的对象——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核准批文以及在它前后陆续获批的众多项目。

从4月份开始,发改委核批项目的速度不断加快,月均有近300个项目获批,像5月21日和6月11日,每天公布的批复项目高达近百个。这一现象很快引发了媒体和业内人士的热议。虽然发改委相关人士已经在第一时间澄清“项目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都经历了很长的前期研究论证过程,刚好到这个时间段才获批的”,但这不能阻止人们把近期糟糕的经济数据和这些举动联系在一起。

国家统计局6月9日公布了5月份相关经济数据,其中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创23个月新低;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4%,已是连续3个月出现负增长,创2009年12月份以来的新低;反应制造业景气程度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同时,反应内需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8%,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且创下近一年来的新低。虽然有外贸增速回升、CPI增速降幅超预期等积极因素,但其余数据无不确认了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压力。此外,有关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普遍低于一季度的8.1%,或创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值。市场从央行在此之前超出市场预期的降息举措就已经嗅到了其中隐含的信息。

而此前发改委加快项目审批的目的,被业内公认为是为了减缓经济下行的速度,控制进一步下滑的趋势,为“稳增长”发力。但市场却因此生出了更多期待——“2.0版4万亿刺激计划”被媒体热炒。

但实际上,相关决策部门和业内专家在心里都门清儿,像2008年底那样规模的刺激计划不可能再次出现,“4万亿2.0时代”只能是幻影。目前中国面临的经济形势跟2008年时已经不可同日而语。2008年末,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高度依赖出口的中国经济遭遇严重困难。在内忧外困的情况下,国家出台了总额约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计划,而各地为配合中央投资,也信誓旦旦地许下了数目惊人的配套金额。

两年过后,在总结4万亿刺激计划的效果时,4万亿以及一系列扩大内需的举措为“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并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几乎成为再典型不过的总结陈词。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4万亿资金配套的巨额货币投放也让中国的老百姓随后尝到了高通胀的苦头,而直到现在,虽然CPI的增幅已然回落,但经过几年增长后的物价基数之高,已经让人难以承受。另外,各地政府为筹措配套资金,导致地方性债务一年高过一年,高额地方债务不仅为中国经济埋下隐患,也让更多后续的刺激措施难以为继;此外,对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不论是房地产企业资本金比例的下调,还是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优惠等措施,都在拉动经济增长之余,导致房价高居不下,经济严重依赖房地产业,进一步增加了经济结构调整的难度。

长期的高通胀让老百姓对物价不堪重负,进一步降低了消费的欲望,对于提振内需来说极为不利。与此同时,高昂的人力资源成本也在这种趋势中不断上涨,这让中国赖以生存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即便跟周边亚洲国家相比都已经毫无优势可言。可以说,目前中国经济遇到的问题并非周期性问题,还是老生常谈的结构性问题。

此次发改委紧锣密鼓地审批项目,引发了业内关于进一步加大产能过剩的担忧。好在,从近期审批通过的项目来看,虽然也不乏钢铁等相对过剩的产业,但还是有很多项目集中在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等领域以及与医改相关的医疗领域以及水利等民生领域,虽然加快审批的初衷是为了更快地扭转经济下行的压力,但这些投资审批明显是结合了很多长期调结构的目标在里面。如果这种理念保持在宏观调控政策的始终,那么对于调控的效果也可以投诸更多期待。

另外,不论是刺激资金,还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息,最终要把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中去。如果为了刺激经济复苏的资金流向了本就不甚成熟的金融市场或者其他渠道,投机行为横生,则对实体经济的复苏更为不利。此外,对企业的减税措施应该力度大一些,更大一些,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有濒临死亡的企业在最后关口活下来,才有可能成为下一步增长的动力源头所在。

说了多年的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似乎永远都只有前两架的马力十足。消费的提振常常被寄予厚望,但最终的效果总是不尽如人意。最根本的解决途径,还是要让老百姓有钱可花,有钱敢花,有节奏地增加居民工资收入,改善教育、医疗等让百姓瞻前顾后的民生领域的状况,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快的那架马车。这才是中国经济健康运行的必经之路。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