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矿企海外遇阻


2012-07-30 10:41:40     作者: 文图/本刊记者 寇 青 朱 虹    字号: T|T    来源:

秘鲁,古代印加文明的烙印使这个位于南美的国度显得神秘。“坐在黄金上的乞丐”,一度成为外界对它的描述。秘鲁是一个矿产品生产大国,许多矿产品产量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产量居世界前5位的矿产品有砷、铜、铋、金、锌、铅、钥、铼、银、锡。然而,目前秘鲁已经批准进行矿产勘察和开发活动的土地面积共约1502.8万公顷,只占全国土地面积的11.7%。根据秘鲁媒体近期的报道,已经获批的矿产勘察和开采的土地中,实际进行开发的不到10%。因此,秘鲁大量未被开发的土地及这片土地下方所蕴藏的矿产宝藏,吸引着全球几乎所有矿业巨鳄的目光。

 
首钢秘铁矿区开采现场

中国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进入秘鲁矿业产业的企业近十家,发展到今天,可以说披荆斩棘,在“掘金”的道路上困难重重。其中最具有典型案例价值的,不得不提到中国首钢集团在秘鲁的全资子公司首钢秘鲁铁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秘铁)的发展历程。

坚守秘鲁20年

从上个世纪中期开始,随着全球工业原料价格不断上涨,海外开矿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选择,作为最早走出国门的矿业企业,首钢秘铁在1992年12月1日,收购了当时濒临倒闭的秘鲁铁矿公司98.4%的股份及其所属670.7平方公里矿区的永久性开采权、勘探权和经营权。

20年来,首钢秘铁始终是秘鲁境内唯一的铁矿石生产商。从1993年企业正式运转至今,首钢秘铁始终深受工人罢工事件的困扰,几度因此影响到正常经营,企业与工会间的矛盾升级,甚至一度瘫痪。

首钢秘铁总部位于首都利马,采矿区在525公里以外的伊卡省纳斯卡市马尔科纳区。两地间驱车用时6小时,途中可以看到泛美公路旁闻名世界的纳斯卡地画。

时值2011年末,初到马尔科纳的采矿区和圣胡安生活区,很容易被这座海港小城的宁静吸引,难以看出频发的罢工事件对这里产生的影响。暮色将近,站在地势较高的地方俯瞰这片社区,灯火星星点点,倒是很像中国中原腹地的小县城。

在首钢矿区人事负责人陈百基的引领下,笔者一行来到首钢秘铁的食堂,南美太平洋旁边的小城镇里,有着大型国企典型特色的员工食堂灯火通明,这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让人倦意全消。

谈到首钢秘铁的罢工问题,陈百基说:“2011年8月31日起的24天,近年来最长的一次罢工刚刚结束,主要问题还是工人们对工资和福利的涨幅不满意。”罢工结束,就要进入双方的谈判阶段,而最终结果很可能还和以往一样:企业做出让步。对此,陈显得十分无奈。

此前,记者在首钢秘铁总部获得的数据显示,2010年秘鲁的最低工资收入为750索尔/年(1索尔约等于2.37元人民币),首钢秘铁工人的人均收入为3811索尔/年,这个数字即便放在矿业行业中,也几乎是同行业的1.67倍以上,十分具有竞争力。整个社区一万多居民中,有五千多人为首钢秘铁工作。20年来,这里的几乎所有生活设施建设,都来自这家中资企业的资助和筹建:医院、学校、道路、图书馆,甚至教堂,很多家庭父子两代都是首钢的员工,但为何还会有接连不断的罢工示威和劳资纠纷,使企业备感困扰?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