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多重风险下的海外投资


2012-07-30 10:34:51     作者: 文/李众敏    字号: T|T    来源:

全球经济放缓和欧债危机的持续,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得以把握机遇,抓紧并购和投资欧美发达国家品牌、技术。中国企业“走出去”步入正常轨道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在欧美发达国家,政府较为透明、投资环境较好,但经济增长前景堪忧,在短期内恐怕难以恢复元气。而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前景较好,但还存在腐败、效率低、政局不稳等诸多制约,对于在当地的投资构成较大的风险。

 
图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情况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多重风险中,首先是政治风险。东道国政治局势动荡以及非正常的政权更替,都给中国在当地的投资、工程承包造成风险,有些地区(如北非)已经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中国企业在利比亚承包的工程,到现在也没有得到赔偿。

其次是经济风险。当地宏观经济环境不稳定,以及政府债务违约都会给中国的投资带来损失。比如格力集团在对巴西投资的初期,就因为当地汇率大幅贬值导致损失。在政府债务违约方面,尤其要注意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这些国家有较多的债务违约历史。

最近阿根廷将其最大石油公司YPF重新国有化,剥夺了西班牙集团Repsol51%股权的大股东身份,引发激烈争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时被国有化的情况比较少,但遭遇东道国能源资源政策调整的情况比较多,例如澳大利亚对资源投资政策进行了调整,巴西也正在研究对土地投资政策进行收紧。除此之外,中国企业遇到的政策风险还包括外汇管制,东道国限制利润汇回,都会造成企业遭受汇兑损失。

令中国企业倍感困扰的,还有当地罢工、对商业设施的恐怖袭击、犯罪等社会风险。上海汽车收购的韩国双龙就因为当地罢工而陷入困境,中国在非洲国家的油气项目也经常发生工人被绑架的事件。

此外,包括东日本大震灾、泰国大洪水在内的自然灾害,加大了全球范围内的投资风险,威胁到了跨国公司的供应链安全。除了由客观环境引发的风险外,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还面临着企业国际化经验不足带来的运营风险。

中国企业“走出去”势在必行,国际化经营对于资源整合、发现新市场、寻找高附加值的技术品牌等,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要客观认识到对外投资的风险,只要是投资就会有风险,国际化的投资风险更大。

对外投资的风险虽然不可完全消除,但也并不是完全不可控,只要企业准备充分,是有可能降低海外投资的风险的。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