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胶囊危机


2012-06-21 15:02:47     作者: 文/王冰清    字号: T|T    来源:

自4月15日央视曝光“毒胶囊”后,中央政府批示严查毒胶囊事件,至今已查封非法生产线80条,查扣用工业明胶生产的胶囊近8000余万粒。这些数字看似庞大,但确实乃意料之中,因为各方存在的缺失,致使13亿百姓一同被毒胶囊绑架到药品安全事件中。

在这场13亿人“被参与”的危机事件中,由于媒体、网民、政府、质检部门的空前介入调查,揭露出中国药品行业在生产、监管、企业道德、行业标准等方面的各种疏漏与弊端。然而,有毒胶囊引起消费者公愤的背后却是老百姓内心的无奈。

胶囊本是人类一大进步

公元前1500年,第一粒胶囊在埃及诞生。截至目前,医药界胶囊剂的使用率达到了68%左右,全国每年生产大约2500亿粒胶囊。相对于片剂,胶囊可以掩盖药物的不良味道,减少药物的刺激性,便于服用,且胶囊在胃肠道中分散快、吸收好,更有利于发挥药效。

 
北京市药监局对全市医疗机构,药品批发企业,药店、胶囊剂型药品生产企业开展集中检查

1846年,两节式硬胶囊(空心胶囊)制造技术在法国获得专利。空心胶囊的使用是医疗卫生的一大进步,但是空心胶囊的原料选取和制作工艺大有讲究,由于成本、质量、生产环境、工艺、设备、卫生指标等方面的巨大差异,优质空心胶囊的价格是普通胶囊价格的3至5倍。至于与毒胶囊之间的差价悬殊有多大,我们无从考证,但仅从此次查获近8000万粒数量不难看出,其中必然隐藏着“丰厚”的暴利。

儒岙镇位于浙江省新昌县,是全国有名的胶囊之乡,有几十家药用胶囊生产企业,年产胶囊1000亿粒左右,约占全国药用胶囊产量的三分之一。药用胶囊是一种药品辅料,主要是供给药厂用于生产各种胶囊类药品。调查者在当地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里的胶囊出厂价差别很大,同种型号的胶囊按一万粒为单位,价格高的每一万粒卖六七十元,甚至上百元,低的却只要四五十元。在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一名销售经理透露,他们厂生产的药用胶囊主要供应东北、江西等地一些药厂,所用原料主要就是明胶,因此胶囊价格悬殊跟明胶原料有很大关系。

《中国药典》规定,生产药用胶囊所用的原料明胶至少应达到食用明胶标准。按照《食用明胶》行业标准,食用明胶应当使用动物的皮、骨等作为原料,严禁使用制革厂鞣制后的任何工业废料。

历时半年,调查者根据掌握的线索,终于在河北衡水找到了一种明胶业内俗称“蓝皮胶”。在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的空地上,远远望过去像垃圾回收场,调查者原以为这些堆得像小山一样的东西是厂里的生产垃圾和废料,走近一看才明白,这些都是各种各样的碎皮子,散发着刺鼻的臭味。据该厂一名经理介绍,这种碎皮子正是“蓝矾皮”,业内俗称“蓝皮”,实际上就是从皮革厂鞣制后的皮革上面剪裁下来的下脚料,所以价格便宜,每吨只要几百元。鞣制后的皮革通常被用来加工皮鞋、皮衣、皮带等皮革制品,这些便宜的皮革下脚料则被他们厂收购来加工成所谓的“蓝皮胶”卖给一些胶囊厂,做成药用胶囊供应药厂生产胶囊类药品。

毒胶囊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源于其使用的工业明胶原料中的重金属化合物六价铬含量超标。六价铬有较强毒性,且摄入人体后代谢速度非常缓慢,可能对人体的肝、肾等内脏器官造成损伤,产生胃溃疡、痉挛等临床反应,甚至导致癌症或死亡。2010年版《中国药典》明确规定,药用胶囊以及使用的明胶原料,重金属铬的含量均不得超过2mg/kg。而据调查人员对9家药厂13个批次的胶囊药品买样送检,重金属铬含量均超过限量值,超标最多的达90多倍。

从几百元一顿的废弃原料,经过肮脏的提炼加工环节,制作出毒胶囊,摇身一变身价陡增。胶囊发明造福了人类,而“黑心”商家的“黑心发明”却在严重毒害着人类的身心健康。

公众的无奈与维权的障碍

在央视披露毒胶囊事件后,公众的多数反应只能选择无奈地接受。

在登录青海省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官网后,其网站已经被黑客袭击,公司及产品介绍踪迹全无,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写满警示性语言的界面。该黑客留言:“要做良心药呀!!!坑谁别坑自己国家的人……”该留言给出一个网络链接,指向一篇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的新闻报道。黑客留下的落款是“中国黑客”,并自称“不为追求黑客巅峰 只求攻破心中寂寞”。

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官网首页亦被一卡通图案取代,所有链接陷入瘫痪。

“重金属胶囊是我的菜,便民的医院里面都有卖,什么样的药品是呀最古怪,什么样的商人背着良心债?明胶的前身它要漂白,你看那满池污水转起来,白花花的石灰石附加的药材,保证吃过埋下健康的祸胎,都说生病吃药选择大品牌,你看‘良心药’厂德败坏,记者用心把你揪出来,绝望地唱着泛滥的毒药风,期盼惩治黑心恶狼豺。”这是一首最近在互联网上疯传的歌曲。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