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一桌营养丰富的进口政策“套餐”


2012-06-21 14:19:48     作者: 文/白 明    字号: T|T    来源: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成为当今世界上的贸易大国,中国的对外贸易的发展是否平衡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其中货物进口年均增长22%,规模增长了4.9倍。固然,第一大出口国与第二大进口国同属贸易大国范畴,但对于中国来说,两者之间还存在着巨大差异,而弥补这种差异无非要靠两种办法,一种是认为抑制出口增长,在当前出口贸易增长受国内外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而出现减速的情况下,抑制出口增长无疑是“馊主意”,另一种办法就需要进一步加快进口贸易的发展。

2012年4月30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心指导思想就是要在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进口,适当扩大进口规模,促进对外贸易基本平衡,实现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

加强进口说起来容易,而如果不讲求进口贸易的质量的话,做起来也没有什么难度。而《指导意见》的出发点恰恰是要拿出克服这些困难的办法,其中包括的18条具体内容大体来看主要体现出以下方面的招数:

一是要从增加进口贸易的“实惠”入手减轻企业负担。在《指导意见》中,国家要求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而从具体领域来看,除了“老一套”之外,还特别强调要适当降低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进口关税,这也正是体现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加强进口过程中地位上升。除此之外,针对相关进口企业近些年来普遍反映的行政收费种类多、负担重的问题,国务院也给予了积极回应,要求落实国家对企业收费优惠政策,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公示制度,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

二是加强进口要充分体现出效率的提高。《指导意见》中有一点值得注意,这就是要加强电子政务信息平台建设。具体来看,要继续推进“大通关”建设,加快电子口岸建设等。

三是在加强进口过程中在内容上更加注重与时俱进。例如,现阶段除了要继续下大力气进一步改善边境口岸基础设施、查验监管设施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条件之外,更需要在构建集物资运输、仓储、加工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体系上多做文章,特别是在提高口岸吞吐能力方面多下工夫。

四是加强进口离不开为企业参与国际分工创造良好的环境。《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物流中心设立采购中心、分拨中心和配送中心,促进保税物流健康发展;支持企业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扩大相关商品进口。与此同时,还提出针对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等。

五是加强进口离不开进一步推进政府部门提供高水平、高效率的公共服务。在《指导意见》中,涉及与加强进口相关的公共平台建设的内容在很多地方都有所体现,不仅强调要推动建立进口促进专门网站等公共服务平台,而且还提出定期举办进口论坛,交流市场信息,加强进口政策宣传,甚至还要求支持与中国贸易逆差较大的国家和地区来华举办商品展览会、洽谈会等推介活动。

六是从不断改善相关配套商业服务入手来加强进口。与扩大出口相比,中国进口贸易所依托的配套商业服务水平更为滞后,因而《指导意见》中也一再强调要提供多元化融资便利和完善进口信用保险体系和贸易结算制度。一方面,除了鼓励商业银行开展进口信贷业务,还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扩大直接融资。另一方面,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根据企业需要,研究开展进口信用保险业务,推出有利于扩大进口的保险产品和服务,降低企业进口风险。

除了上述六个方面之外,《指导意见》还涉及其他诸多政策,如进一步优化进口环节管理、强化进口与国内流通体系的对接、完善产业损害和进口商品质量安全预警机制、增加安排进口促进支持资金、鼓励行业中介组织根据需要开展进口咨询和培训服务等。

目前来看,中国的进口形势不容乐观,有失速倾向。2012年前4个月,中国进口总值5739.4亿美元,仅增长5.1%,其中,4月当月进口仅微增0.3%。不难看出,现阶段进口贸易的发展需要继续补充营养,而国务院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显然是一桌营养丰富的政策“套餐”。

(白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