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非资源型产业:内蒙古的“新功课”


2012-05-28 15:23:01     作者: 文图/本刊记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旅游、人才、“云计算”……坐拥中国国土面积达12.3%的内蒙古自治区,日前在香港举办经贸活动周,主推非资源型产业,显示出一个资源大省的发展潜力。

产业结构新布局

当年,内蒙古在中国人的印象中,是一个偏远的代名词,有人曾经问呼和浩特市副市长赵江涛,是不是坐完飞机下来后还要骑马?

 
敬酒、献哈达是正宗的内蒙迎客特色

今天,标着蒙文的肯德基和麦当劳在内蒙古街头格外醒目,虽然地处内陆,但是内蒙古的开放姿态却是“沿海风范”。louis vuitton、金门高粱酒与当地特有的成吉思汗军粮(一种风干牛肉)和牧区奶酪一起静候买主。这里地广人稀,乘车驶离市区,到处可见搭着脚手架的楼盘,显然,除了大片的草原,这里有着房地产商最宠爱的空间。

“东林西土、南粮北牧、遍地是煤”是内蒙古的区域特色。数据显示,内蒙古煤炭资源储量超过7000亿吨,其中,保有储量2981亿吨,居中国第一位。

“挖煤、卖煤、粗加工”一度是内蒙古的经济发展模式,经历了爆炸式快速增长之后,这一模式使得资源环境承载的压力越来越大。

一份由政府新闻办提供的蓝皮资料显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是内蒙古2012年的主要工作之一,而“非资源型产业”,则是当地经济发展的热门词汇。

其实,为了避免资源诅咒的“怪圈”,布局经济多元化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早在2005年前后,内蒙古就提出了改变“一煤独大”格局,发展非煤产业的战略方向。那时煤炭产业刚刚井喷,人们一度对这样的提法感到诧异。

见盛观衰,未雨绸缪,走可持续性发展,2011年3月15日,内蒙古对煤炭企业进行新一轮兼并重组,要求到2013年底,生产规模在120万吨以下的煤炭企业全部退出市场,全区煤炭生产企业缩减到80~100家。即使像呼和浩特这样的首府城市,煤企名额也只有一个。中国煤炭之都鄂尔多斯煤企数量控制在40个以内。

2012年是内蒙古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年份,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了“适度控制煤炭生产总规模,大力发展非资源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词句。未来4年,内蒙古的煤炭产量增长速度将放缓。

煤炭收益分配也成为当前内蒙古政府的关注点。《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自治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规定:资源税改革向内蒙古推进,鼓励央企在蒙分支机构本地注册、税收本地化。有人计算,如果按煤炭价格的5%征收资源税,仅此一项,每年将会为内蒙古增加50亿财政收入。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