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视频网站“烧钱大战”下加速整合


2012-05-28 15:57:27     作者: 文/高少华    字号: T|T    来源:

2012年3月12日,中国网络视频业上演“整合大戏”: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第二位的优酷网和土豆网意外宣布合并。该次合并也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行业第一大并购案。

在业界看来,优酷、土豆两大视频网站的整合,实质是在当前行业普遍亏损、版权成本高企背景下的“抱团取暖”。专家预期,在资本的助推下,国内网络视频业正进入强强联合时代,未来两年内市场或将继续加速震荡和洗牌。

优酷、土豆意外“闪婚”

中国两大网络视频巨头优酷股份有限公司和土豆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3月12日共同宣布,双方于3月11日签订最终协议,优酷和土豆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

根据协议条款,自合并生效日起,土豆所有已发行和流通中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将退市,每股兑换成7.177股优酷A类普通股;土豆的美国存托凭证将退市并兑换成1.595股优酷美国存托凭证。

双方合并后,优酷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71.5%的股份,土豆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28.5%的股份。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优酷的美国存托凭证将继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本次合并预计在2012年第三季度完成。

“战略合并完成后,土豆将保留其品牌和平台的独立性,帮助加强和完善优酷土豆的视频业务。”优酷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在宣布合并消息后表示,本次合作会产生多方面的协同效应,将正版视频内容带给更广泛的用户群体,形成更有效的带宽基础设施管理等。

优酷、土豆的合并被业界形容为一场“闪婚”。作为两家相似度最高的网络视频分享网站,两家企业多年来在市场上竞争激烈,并一度引发“天价”版权官司。就在不久前,土豆网联合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的内容制作方台湾中天电视台向优酷网索赔1.5亿元,优酷网随后也向土豆网展开了全面维权,索赔金额同样过亿元。

而在双方宣布合并消息一周前,土豆网CEO王微曾向外界表示,由于视频内容的增加以及与新浪微博展开深度合作,土豆网正在缩小与优酷网的差距。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一个全球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发布的数据显示,土豆网的视频观看率已从2011年12月的11.9%上升至2012年1月的13.8%,而优酷网的同期视频观看率则略有下降,从22%下降到21.8%。

“土豆网视频已占据新浪微博上所有视频播放41%的份额,是主要竞争对手的两倍”,土豆网首席运营官王祥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

然而仅仅在几天之后,在外界看来势如水火的优酷、土豆这两大“冤家对手”,却出人意料地宣布要“合二为一”了。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