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马忠玉:相信时间的力量


2012-03-12 18:23:34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张学英    字号: T|T    来源:

“最近有关气候环境的会议、考察、合作事项特别多,2月中还要赴英国商讨环境合作的项目,很忙、很累。”2012年1月17日下午,在新挂牌的北京环境交易所大楼外,北京冬日和煦的阳光里,马忠玉一脸疲惫。身为宁夏发改委主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副主任,马忠玉此次赴京是来参加由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的“德班‘中国角’系列边会总结会”的,他感叹近来已经很少有休息日。

环境,全球热点

2011年12月1日,马忠玉在南非德班气候大会“中国角”边会做了关于《宁夏适应气候变化与减贫》的演讲,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演讲完他受到了广泛的赞誉和热情的追捧,各国电视台、报纸、网络纷纷采访他,一些与会的外国专家代表更是团团围住他热切地与他交流;更让他兴奋的是,3天后,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IIED)与日本国际合作局(JICA)共同组织的非洲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南南合作讨论,宁夏居然作为中国唯一受邀省份参与了合作框架文本的讨论。“中国人口基数大,经济又高速发展,与有限的资源、环境容量形成尖锐的矛盾,生态系统丰富而脆弱,因而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格外受到国际社会关注。”马忠玉的另一个重要身份是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马忠玉在接受采访 图/陶克图

在德班,马忠玉的演讲进一步引发了全球气候环境专家对宁夏应对气候变化的兴趣,非洲的代表希望就防沙治沙、低碳能源、低碳交通等一些方面与宁夏展开合作。正如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所说:“宁夏的经验不仅对中国西部和其他地区适应气候变化有借鉴意义,就全球而言,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如何采取积极的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气候变化与发展越来越成为全人类共同关心和讨论的话题。”马忠玉颇为感慨。

刚从德班回来,他就听说了去年12月雾霾天气导致北京空气污染严重,引发公众对PM2.5的关注。“PM2.5是个专业术语,瞬间变得家喻户晓,速度真是惊人!”马忠玉感叹,“某种意义上,你可以把它看成全民环保意识的觉醒。”此次北京PM2.5事件最终的结果——山东、天津、广东、北京4省市,2012年把PM2.5浓度值纳入监测,而2016年,中国将实施PM2.5国家限值标准。

据马忠玉介绍,欧盟也仅在2008年才开始采用PM2.5的标准,即便是美国,也刚刚使用6年,“中国现行的空气质量标准实际上是1996年制定的,当时PM10的日均标准规定相当严格,但却没有提及超标后怎么办?北京目前的超标天数大约占全年天数的20%-30%,如果考虑PM2.5,超标天数将超过50%。可见没有法定约束力的标准,尤其是缺乏严格的实施措施的标准只能让事倍功半。”

马忠玉认为施政的成功不仅需要严格的法规,更需要政府的重视、公众意识,及对公民环保意识的培育。他认为随着中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对自身生活质量的关注,人们也会越来越关注环境的变化,加上媒体的监督,也促使政府更加积极应对环境与气候问题,像近年来爆发的食品安全、水污染等一系列事件,“有的时候,可以让政府许多悬而未决的政策出台更迅速。” 马忠玉微笑着说。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