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12经济走向聚焦


2012-01-06 18:36:43     作者: 本刊编辑部    字号: T|T    来源:

关键词:稳重求进

会议强调2012年经济工作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这次会议明确指出,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进,就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解读:专家认为,‘稳’就是要努力保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进’就是要利用环境变化带来的倒逼机制推动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其核心目标是扩大内需,切实提高最终消费在国民经济的比重,最终让百姓享受到更多发展实惠。

关键词:中等收入者

扩大内需是近年来中央屡次提出的经济任务,然而内需的提高需要广大居民的消费能力大幅提高做支撑。尽管近年来,中国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显著提高,但在高昂的房价、医疗和教育费用面前,居民消费占比依然较低,主要原因就是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过低。2012年政策强调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注重提高发展的包容性,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进城落户。

解读:要提高中等收入阶层比例,首先需要国家坚持税收调节,向富人多征税,然后向中低收入阶层进行财政补贴,其次要进行产权改革,让农民土地能够流转,享受财产性收入,最后要大力发展服务业,鼓励创业发展小微企业,能够更好促进低收入人群向中等收入人群转变。

关键词:稳定汇率

据统计,自1994年外汇改革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接近40%。2011年12月13日,人民币汇率连续10个交易日触及跌停。政策提出要深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解读:2012年的汇率制度可能不会有大的变化,但适时的修正在所难免。从整体情况来看,目前汇率的波动性较之前已有所减小,而目前正是向着均衡汇率的方向不断迈进,但迈进的必然代价便是人民币的升值。

关键词:结构性减税

财政部公布2011年前三季度中国税收总收入71292.18亿元,同比增长27.4%,而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4%,财政税收增速近GDP的3倍,引起经济学界对中国税赋水平过高的担忧。2012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解读:结构性减税力度2012年将进一步增大。主要将偏向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以及一些微利但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和国家“十二五”规划鼓励发展方向的产业,如文化企业、现代服务业等的减税。

关键词:房产税改革

经过近一年的限购、限贷调控,房地产市场狂热的投机行为被迅速打压,中国楼市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滑,一线城市楼市基本已经“入冬”。有观点认为,如果国家继续坚持调控方向,房地产市场或将与中国经济同时硬着陆,所以应该适度放开调控。2012年政策提出要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解读:2012年在房地产投资减速带动GDP减速的背景下,居民实际消费需求增长将逐步减速,工业经济将会出现“软着陆”。中国经济适度下滑至8%~9%,将有助于降低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进而促使中国市场更加注重创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关键词:控物价

控物价是2011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11月份4.2%的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比年中峰值回落了2.3个百分点。价格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百姓感受来看,物价仍居高位。控物价,就是继续采取综合措施,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

解读:当前通胀压力主要集中在成本推动的价格上涨,以及输入性通胀的不确定性上。虽然近期价格涨幅有所回落,但物价总水平仍处高位,低收入群体生活压力较大。加上国内劳动力、资源等价格上涨形成的成本推动因素,以及欧美国家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的不确定性,未来价格走势不容乐观。

关键词:支持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一直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小型微型企业的生存状态一直处于市场竞争中的弱势,一方面是因为税费水平较高,二是因为融资能力较差。政策将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

解读:国家对小微企业的财政税收支持基本已经到位,该减免的都已经减免,今后应该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是与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大方向一致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