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央行调查显示房地产投资不再是居民投资首选


2011-12-23 14:34:56     作者: 王宇王培伟    字号: T|T    来源:

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2.4%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35.2%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47.2%偏好“储蓄存款”), 17.6%倾向于“更多消费”。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偏好“房地产投资”的居民为16.5%,较上季大幅下降7.1 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不再是居民的投资首选。取而代之的是投资“基金、理财产品” 22.5%,其他依次为“债券投资”16.4%,“股票投资” 9.7%;其中,债券投资已连续6 个季度上升。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22日发布的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和房价上涨预期均出现大幅回落,房地产投资不再是居民的投资首选。

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对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的抽样问卷调查。调查认为,房地产投资不再是居民的投资首选,取而代之的是投资“基金、理财产品”,其他依次为“债券投资”和“股票投资”。其中,债券投资已连续6个季度上升。在各类消费中,居民购车意愿为13.9%,处于调查以来较高位。

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出现大幅回落。对后期房价走势,46.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超过两成居民预期“下降”,但也有近两成居民预期“上升”,这一比例较上季下降了18.9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与上海两地居民预期房价下降的比重大增,分别达28.5%和26.8%,较上季各大幅提高14.3和22.8个百分点。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比13.9%,比上季有小幅下降,进一步接近2008年第三季度的近年历史低点。央行认为,这一结果表明目前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房地产调控成效凸显。

调查还显示,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6.5%,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7和2.7个百分点。68.7%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3.2和5.1个百分点。调查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大幅回落,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36.8%,较上季度大幅下降12.8个百分点。

在储蓄、投资、消费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2.4%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17.6%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偏好“房地产投资”的居民为16.5%,较上季大幅下降7.1个百分点。(来源:新华网)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