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第四届(2011年)年度性与性别事件评点公告发布


2011-12-12 14:58:11     作者: 本刊记者 卢茹彩    字号: T|T    来源:

由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方刚博士发起的“年度性与性别事件评点”活动于2011年11月11日发布了本年度评点公告,针对2011年在中国大陆发生的、引起社会关注的“性与性别”事件,以性人权和性别多元平等的视角,由李银河、方刚等十多名活跃在中国性与性别研究领域的中青年学者提供了专业评点。

2011年,有“李阳妻子奋起反家暴”、“北大教授因‘情人门’被解职”、“洛阳性奴案”、“吕丽萍反同言论遭同性恋社区联合反击”、“青少年性教育”等11个事件或话题入选。在对李阳家暴案的点评上,评委们认为:此事件中执法机构囿于制度和经验的匮乏,对李阳的行为无法制裁,反在一定程度上对李阳的妻子KIM造成二度伤害。因此,他们呼吁,政府应该承担更多责任,尽快出台反家暴立法。而李阳的妻子KIM Lee也来到现场,接受了颁给她的“2011年性与性别维权人物奖”。

而在对“北大教授因‘情人门’而被解职”这一事件进行评点时,专家们从性人权的角度给予了解读。他们认为,大学试图通过这种昭彰的惩罚,来树立本行业或本机构“正派”、“纯洁”的形象。而问题的实质在于,“职业机构的管理者有什么权利因为一个公民的私生活而剥夺他工作的机会”?

而北京市小学生性教育教材《成长的脚步》以及上海的“性别教育”教材《男孩女孩》问世引发的相关争议,也让性教育这一话题连续第四年入选本评点公告。该点评认为,性教育推动的艰难,与部分相关管理者性教育理念的缺失、忽略青少年对性教育的需求紧密相关。而到场的性社会学家李银河更是指出:“宣扬‘守贞’教育的性教育其实是反性教育。”

当被问及能否推出一些适合中国国情的、可以实施的性教育教材时,发起人方刚说:“不能过于强调国情,首先要承认,人都是人。”他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组织推出全球性的性教育指导大纲,其主张“性人权”和“社会性别平等”的理念,在中国推广起来一直很难。

“我们应该倡导的性教育是全面的性教育:知识、责任、自我保护,性别平等、性多元、性人权,缺一不可。”这是该评点一直强调的,也是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的理念。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