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广交会凸显了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2011-10-20 16:40:0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昨日,为期5天的第110届广交会一期暂告一段落。受国内外环境变化,尤其在近几个月来欧美债务危机笼罩下,欧美客户锐减,与会的中小企业订单缩水。作为中国进出口的风向标,本届广交会凸显了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从以往情况来看,欧美采购商一直是广交会的主力,与会的参展商大多冲着欧美的大单而来。不过,在本届广交会采访期间,记者明显感觉到欧美人士很少见,不少展位前的人流较前几届广交会更为稀疏。

  有参展商称,现场感觉逾三分二访客是亚洲人,与往年展馆走廊里站满欧美人士的情况有天壤之别。欧美经济的不景气使得来自欧美的订单不容乐观。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首日入场9.5万人次,较去年的约12万人次锐减21%。此外,根据截至18日的最新数据,累计报到人数105421人,其中来自亚洲的有59280人,占比近六成,来自欧洲的有17637人,来自美国的有4078人。

  另外,据机电商会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展览上,机电产品前3天累计成交88.6亿美元,比上届同期增长5.2%,占广交会同期全部成交额的86.9%。相对于其他类参展的产品,机电产品在广交会上的表现相当抢眼。

  欧美市场的衰减,令外贸出口企业举步维艰,他们正将目光投向新的市场。一位参展商表示,“今年公司整体的出口形势一般般,还能勉强维持,主要是中东客户的订单在支撑着。”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