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海油惠州大亚湾新项目被指废气严重超标


2011-10-20 15:55:3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对于中海油来说,今年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先是惠州炼油厂发生火灾,之后由于进行设备检修作业排放残余油气致大亚湾出现异味,祸不单行的是新项目又被指二氧化硫排放严重超标。

  二氧化硫超标达一倍之多

  中海油惠州石化分公司在大亚湾再建40万吨/年煅后焦工程,10月17日该工程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据羊城晚报报道,广东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表示,中海油的该项目存在噪声、二氧化硫超标情况,其中二氧化硫超标幅度达到一倍之多。当地群众也对石化区的环境问题日益不满。

  中海石油基地集团有限公司40万吨/年煅后焦工程位于惠州市大亚湾石化区。工程需要排放大量废气。废气主要来自石化项目煅烧系统,中海油惠州公司称,项目产生的废气处理后,由80米高烟囱外排。厂界噪声主要是厂内产噪声设备如机泵、输送皮带、回转窑风机等,因该项目位于大亚湾石化工业区,项目南面临海,其余三面均为工业用地,不会产生扰民影响。

  但广东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表示,中海油惠州这个项目的污染物总量排放存在二氧化硫超标情况。

  根据验收监测结果核算,以年生产330天,24小时/天计算,中海油惠州40万吨/年 煅后焦工程实际排放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为:二氧化硫232.6吨/年,化学需氧量0.016吨/年。其中,水污染指标的化学需氧量符合环评批复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局“粤环审 [2007]227号”文总量控制要求(化学需氧量0.768 t/a),但二氧化硫排放量严重超标,超过此前环保厅对于项目环评批复要求一倍之多(环保厅准许该项目排放的二氧化硫是113 吨/年)。而噪音方面略有超标。

  大亚湾环保问题引担忧

  对于中海油惠州石化来说,今年可谓是多事之秋。而对于大亚湾来说,今年可以说是灾难之年。

  7月11日,中海油惠州石化在大亚湾发生火灾。这已经是惠州石化连续第二次发生火灾。2010年7月24日凌晨,中海油惠州炼厂一个1.5万立方米油罐发生着火事故,火势扑灭后,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油品外溢和环境影响。据初步估计,事故造成直接损失约60万元。

  事隔三个月10月8日,当地居民称大亚湾出现火光和异味。

  经调查,异味主要来自惠州炼油厂区,是惠州炼油厂进行设备检修作业所排放的残余油气。目前,中海油惠州炼油厂16套生产装置已全部停止运行。待检修结束后,各装置将陆续投入运行。

  大亚湾的环保问题也因此就遭到了当地居民的抱怨。

  资料显示,大亚湾是濒临南海,与深圳接壤,黄金海岸线52公里,海水清澈,被誉为“海上小桂林”,其渔家风情游是广东省生态游七条热线之一。

  而就在9月28日,大亚湾区现场办公汇报会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业斌强调,大亚湾区要围绕建设世界级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的目标,加快中海油惠州炼油二期项目报批工作,大力发展石化中下游产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增强石化区发展后劲。

  有分析师指出,大亚湾在发展石化产业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到环保问题,不能边发展边污染。(来自新华网)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