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白酒业走势良好的背后


2011-10-13 15:47:08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张学英    字号: T|T    来源:

“中国酿酒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近5年来,白酒利润快速上升,利润年增长率达到60%。”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在8月贵州举办的中国国际酒类博览会暨2011中国.贵阳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表示。

然而,博览会上的参展酒业代表们却在抱怨同业竞争压力巨大,“金融危机使我们出口锐减”、“税赋上调进一步压缩了利润空间”、“涨价又面临失去市场竞争”、“原材料上涨影响成本”、“禁酒令影响销售”……

一位酒业协会的官员私下表示:“高额利润促使竞争加剧,已成为白酒市场上的一个行业现象,从2010年就已经显现,中高端酒企强悍的定价能力与成本转嫁能力,成功地控制了公司毛利率上升并以其压倒性的优势覆盖了高端白酒的大部分市场,使得行业的品牌集中度日趋攀升。与此同时,业外资本与境外资本的介入也使白酒业未来竞争格局更加复杂多变。”

8月贵州举办的首届酒类博览会上,企业家们显示了各自的应对策略。

名酒扩张试图拉动增长

2010年白酒业利税第一大户“茅台”在酒博会上拥有最大的展台,支撑其主要业绩的“飞天”系列白酒放在展台最明显的位置。8月的涨价已经使53度飞天茅台的终端售价高达1500元,“茅台白酒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了奢侈品。”来自福建厦门的经销商钱永康无奈地表示,“就这么提价,我那还断货呢。”

 
酒业博览会开幕式表演 马耕平 摄

事实上,从2002年至今,茅台公司已经开始增加产能,他们完成了1000吨茅台酒技改工程、700吨茅台酒扩建工程、1000吨茅台老酒技改工程等。2010年公司年报还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公司完成了“十一五”万吨茅台酒工程第一期、第三期总计4000吨茅台酒技改项目。按照公司预测,到2015 年,茅台酒产量将达到4万吨,销售收入突破260亿元。

但由于生产周期长达6年,为了解决当前的产能不足,提高赢利能力,茅台集团生产了神州酒、明将酒、灿烂人生酒、名门等10多个品牌的中低端白酒以满足市场。不过,即便在贵州市场,这些品牌也没有多少响应。

与此同时,茅台的多元化战略还包括生产啤酒和干红。虽然茅台啤酒的展台前,人头攒动,但是很多贵州当地人表示,他们喝不起茅台啤酒。由于定价过高,茅台啤酒在贵州市场并不占据优势,据当地酒业协会的官员估算,茅台啤酒2010年的全年销量也仅为5万—5.5万千升。这一年销量,仅相当于一个三线城市的小啤酒厂的产量。而在2010年,啤酒三巨头中产量最少的燕京也已经突破年产500万千升的大关。据该官员表示,茅台集团于2000年11月在贵州遵义斥资2.4亿元建成年产10万千升的啤酒生产线,实际上,投产10年来,产能一直处于半开工状态。

显然,茅台还没寻找到更好的做大做强的出路。不过,贵州省为了打造酒业大省的目标,已经把白酒产业列为贵州重要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并成为贵州全省未来的发展目标,已经成为贵州标志的茅台理所当然是支持的重点。省长赵克志表示:“加快把茅台酒打造成‘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把茅台镇打造成‘中国国酒之心’、把仁怀市打造成‘中国国酒文化之都’,实现‘未来十年中国白酒看贵州’的奋斗目标。”他强调:“未来十年贵州白酒加快发展要靠茅台。支持茅台做大做强,就是支持贵州白酒加快发展。”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