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火电排污新规出台


2011-09-22 11:36:1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历经两轮意见征求后,被称作“史上最严格”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火电排污新规终于浮出水面。

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1日联合发布新修订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总体上收紧了污染物排放限值,全面提高了新建机组和现有机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控制要求,针对重点地区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并增设了汞的排放限值。

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表示,据测算,实施新标准在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的同时,还将带动相关的环保技术和产业市场的发展,形成脱硝、脱硫和除尘等环保治理和设备制造行业约2600亿元的市场规模。

新标准区分现有和新建火电建设项目,分别规定了对应的排放控制要求。对新建火电厂,规定了严格的污染物排放限值,自2012年1月1日起执行;对现有火电厂,设置了两年半的达标排放过渡期,给企业一定时间进行机组改造。

采取新标准后,污染排放物将有明显减少。据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介绍,2009年我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1692.7万吨,电力行业氮氧化物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9%,实施新标准后,到2015年,电力行业氮氧化物排放可减少580万吨;2009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2214.4万吨,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6.4%,实施新标准后,到2015年,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可减少618万吨。此外,实施新标准对电力行业颗粒物和汞等污染物也有明显的减排效果。

但实施新的排放标准,无疑将让火电行业增加环保投入,这对本已连年亏损的火电企业而言可能是“雪上加霜”。

据吴晓青介绍,对于达标的企业可以通过电价优惠政策予以一定补偿。据相关人士介绍,为了提高火电企业脱硝的积极性,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出台脱硝优惠电价政策。

此前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委托中电联等单位研究起草的火电烟气脱硝电价补贴政策方案正在制定中,有望年内出台。根据初步方案,“十二五”期间火电烟气脱硝电价或将享受每度补贴0.012元的优惠。(转自新华网)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