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赢得在WTO诉欧盟第一案


2011-09-16 14:34:27     作者: 郭丽琴    字号: T|T    来源:

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7月15日发布报告,最终裁定中国在与欧盟关于紧固件的贸易争端中胜诉。这也是中国在WTO起诉欧盟胜诉的第一案。

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16日对此裁定表示欢迎,他认为,此案中方胜诉具有重大意义,将有助于改善中国企业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市场竞争环境,也将增强世贸成员对世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这不仅是中国产业的胜利,也是世贸组织规则的胜利。”这位负责人称。

 
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7月15日发布报告,最终裁定中国在与欧盟关于紧固件的贸易争端中胜诉

打破“歧视性婚姻”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螺丝、螺母和螺栓等碳钢紧固件生产国,而欧盟是这些产品的主要市场。

全程参与此案的北京市高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案例的最大意义在于,欧盟自1996年开始实施的《反倾销基本条例》第9(5)条(下称“第9(5)条”)关于单独税率的法律规定违法,必须修改,否则将遭到中国来自WTO授权的贸易报复。

上述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表示,欧盟是世界上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世贸组织成员之一,第9(5)条关于单独税率的法律规定长期使中国企业遭受不公平待遇。

而这场贸易战的核心正在于第9(5)条。

WTO的规定是,对于所有参与反倾销应诉的企业,由于出口商品价格不同,都应该单独征收税率。

然而,欧盟给出的做法是,基于对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定,除非满足额外的五条标准,否则将使用一刀切的做法,给所有被调查企业施加高额的反倾销税率。

额外的五点标准包括:外商全资或部分拥有企业,可以自由抽回资金;出口商自由决定出口价格、数量;大部分股权私有;汇率市场决定;出口商不可受到国家影响,规避反倾销税率。

王磊表示,这就好比男女双方只要达到法定年龄就可以结婚,但一些地方却额外规定附加前提,比如说两人必须有稳定的工作,而男性必须年薪10万元、女性5万元。

“许配”给欧盟市场的中国的螺母就曾遭遇这样的窘境。

欧盟委员会于2007年11月9日发布公告,对中国碳钢紧固件发起反倾销调查。2009年1月,欧盟决定对中国碳钢紧固件产品征收26.5%至85%的反倾销税。

同年7月31日,中国将欧盟有关立法及反倾销措施诉至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此案成为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欧盟的第一案。

2010年12月3日,世贸组织专家组发布裁决报告,支持中国在单独税率问题上的全部主张及紧固件反倾销措施方面的部分主张。

2011年3月25日,欧方提出上诉。3月30日,中方就未获专家组支持的问题另行提出上诉。

7月15日,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发布报告,最终裁定中国在与欧盟关于紧固件的贸易争端中胜诉。WTO上诉机构在裁决报告中,不仅认定“第9(5)条”关于单独税率的法律规定违反世贸规则,同时,上诉机构也推翻了专家组的部分裁决,支持中方的立场,裁定欧盟针对中国螺丝、螺母、螺栓等碳钢紧固件实施的反倾销措施,在国内产业认定、正常价值和出口价格的公平比较等方面也违反了WTO规则。

欧盟在此之后有60天的时间决定是否上诉。如果败诉,欧盟将不得不调整这些产品的关税,并调整它对倾销指控的调查方式。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