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工信部:汽车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2011-09-05 11:15:1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3日电(记者张毅 孙洪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3日在此间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自主品牌汽车能力大幅提高,出口明显加快。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2010年贡献了13%的税收和6.13%的GDP。

苏波在天津举行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表示,过去十年是中国汽车工业超高速发展的十年,国产汽车产量由2000年的207万辆猛增到2010年的1826万辆,占全球汽车产量的23.5%,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

据工信部统计,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34万亿元,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6.13%。直接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超过4000万人,占全国城镇就业人数的12%以上。汽车行业税收9500亿元,占全国税收的13%。

苏波说,汽车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拉动内需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苏波强调,过去十年,在汽车工业高速发展中,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得到长足发展。从一般的整车开发到核心部件的升级、综合品质的提高、品牌的持续建设,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的升级换代在不断提速,并向中高档延伸。2010年,乘用车自主品牌已有211个,较2005年增长了200%,轿车自主品牌数103个,较2005年增长了196%。自主品牌汽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有率45.6%,轿车占有率30.9%,商用车的自主品牌占有率达到了88.2%。

相关统计显示,近十年中国整车出口呈现持续高速增长的势头,出口平均增速高达28%,出口国家和地区超过180个,并小批量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来源:新华网)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