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通胀魅影催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1-08-11 08:52:15     作者: 文/刘 琼    字号: T|T    来源:

刚刚签完购房合同,准备今年“十一”结婚的李仪诗被告知,贷款发放可能要等上一段时间了。为她办理购房贷款的建行工作人员告诉她,由于最近存款准备金频繁上调,银行贷款的审批过程更加审慎,时间将会延长。

今年以来,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上调多次,最近一次是620,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上调至21.5%,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上调至19.5%

直接影响货币流动性收紧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意味着,无论是准备贷款买房,还是企业资金周转,都将变得更加困难。

频繁调整的存款准备金

为什么存款准备金率会如此频繁上调?直接的目的就是收紧货币流动量,抑制通胀。不过,不少宏观分析师认为,当前持续不下的高通胀,使得8月份加息成为下一阶段市场的主要风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而对李仪诗来说,这两种方式可都不是好消息,“贷款难批,月供利息增加也难以避免。”

而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011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创20087月以来的37个月新高。其实这轮通货膨胀,李仪诗早就从日益攀高的菜价中感同身受。7月的宏观数据也显示,食品价格上涨14.8%

从现在的银行层面来看,由于资金收紧,很多银行减少了低收益的资产配置。所以,不少如李仪诗一样的购房人都在抱怨,现在银行的贷款利率大多不打折,有的银行甚至按照基准利率都不愿意放贷。

本轮通胀并非中国独有的。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针对财务专业人士进行的最新全球经济形势调查结果显示,对于目前正努力从经济衰退中寻求复苏的企业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

上述机构今年第一季度的调查表明,第一次有超过半数(51%)的受访者认为,企业面临着运营成本不断增加的问题,这也成为最常见的商业挑战。而在2010年第四季度的调查中,只有31%的受访者认为不断增长的成本是个问题。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CPI攀升至较高水平,国民承受通货膨胀压力,都并非第一次。为什么这一次,我们会如此关注CPI的影响呢?

菲亚特汽车金融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李霞认为,可能因为几个大的背景原因造成了这种情况,“一个是这次的通货膨胀源于2008-2009年全球的经济危机。此外,我们自己生存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之前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越来越融入到全球经济中,所以现在的通货膨胀既有中国自身原因造成的,也有输入性的通货膨胀因素。”

“为应对此前的金融危机,各国政府包括中国在内,都使用了扩张性政策,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导致过多的流动性,也推动了世界资源全部价格上涨,这就产生了一系列多米诺骨牌的通胀效应。”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王世豪理事长表示。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