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沿黄经济区”:争做新的增长极


2011-07-20 15:32:27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安薪竹    字号: T|T    来源:

今年4月底,宁夏大地化工有限公司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首期年产5万吨聚乙烯醇(PVA)正式投产,未来3年将建成预计年产达33万吨聚乙烯醇项目,规模居全国前列。该项目的原材料则是公司自身生产的电石,属循环经济产业体系的一环。

聚乙烯醇(PVA)是一高分子聚合物,不仅可用于高档纸张和书本粘合剂,在白乳胶、涂料中添加后,新家具和装修的房子便不会有刺鼻的甲醛味道,且无毒无害。在发达地区,还用于食品的保鲜膜、餐具甚至医药胶囊的生产,不仅吃到肚子里无害,而且在地下几年就可以分解。

“通过产业链的延伸,这个产业园还可以实现变废为宝。”宁夏大地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立先介绍道,“生产过程中的废气是化肥的原料,电石深加工产生的废渣将变成水泥,废水通过净化处理也可循环利用。我们的目标是‘吃干榨尽’。”

提起公司落户宁夏的原因,杨立先说:“这里的资源优势非常明显,煤炭、石灰石、水资源都较为丰富,政策环境也比较好,政府派专门人员到企业挂职帮助我们推动项目。”

大地化工有限公司并非孤军奋战,在宁夏,不仅传统的煤化工、火电企业形成了能源化工基地,新能源、新材料、特色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为宁夏崛起卯足了后劲。

西部区域城市群雏形

位于黄河上游的宁夏,总面积6.64万平方公里,现有人口630多万,其中回族人口约占全区总人口的1/3。宁夏借黄河水进行自流引灌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并得黄河之利而享有“塞上江南”美誉。

宁夏“沿黄经济区”以黄河中上游宁夏引黄灌溉区为依托,以地缘相近、交通便利经济关联度较高的首府银川市为中心,石嘴山、吴忠、中卫3个地级市为主干,以及青铜峡市、中宁县等7个县市和宁东基地组成。

“沿黄经济区”虽只有43%的土地,却集中了全区61%的人口,并创造了90%以上的经济总量和94%的财政收入。显然,建设区域城市群,是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去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发展宁夏“沿黄经济区”,形成省域经济增长点。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18个主体功能区之一,宁夏沿黄经济区写入了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与其他国家重点建设的主体功能区一起,上升为国家战略。

资源优势明显

虽然,与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个都市群相比,不管是开放程度还是经济总量,“沿黄经济区”的城市群明显处于发展的“萌芽”阶段。但从宁夏经济甚至整个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状况来看,它仍然是极具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

 
宁夏中卫沙坡头沙山上看黄河

首先是资源优势。“沿黄经济区”集中了宁夏水、光、热等核心资源,并紧靠黄河中上游,是西北地区重要的引黄灌溉地带。宁夏煤炭资源丰富,煤炭远景储量2027亿吨,已探明储量310亿吨,分别位居全国第5位和第6位,并且是西部水资源和煤资源结合最好的地带。黄河沿岸的宁东煤田含煤面积约3500平方公里,是中国13个重点开发的亿吨级矿区之一。除此之外,宁夏的风能、太阳能资源也很丰富。

其次是内陆开放优势。宁夏有回族人口228万,是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并在地理上处于新亚欧大陆桥的中枢位置,使得该区域在促进中阿交往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目前,宁夏也确实为向西开放搭建了新平台:宁夏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30%;面向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地区的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0%;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年入境旅游人数超过10万人次;年出国劳务人数达5万以上。2010年9月,首届中阿经贸论坛在银川成功举办,签订合作项目190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其中吸引境外投资168余万元。今后,中阿经贸论坛不仅扩展为中阿博览会每年举办,还提出了中阿贸易额在3-5年内突破2000亿美元的目标。

区域发展改变生活

在黄河岸边,本刊记者遇到参加义务劳动的李富贵一行。他们是黄河岸边地地道道的农民,村子和黄河的距离不到两公里。

每年春天,他们都会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到黄河边种树、种草。李富贵自豪地说,现在沿河几十米都有绿化带,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片荒滩。在这里生活,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经济建设在飞快发展。

在黄河岸边,双向六车道的滨河大道非常壮观,并延伸204公里贯穿沿黄城市。虽然这并未给李富贵的生活带根本的转变,他依然靠种小米、土豆和玉米供养两个十几岁的儿子上学,但他却感受到交通更方便了,打工更容易了——以前要花一个小时到县城,现在半个小时就够了;这几年劳务价格上涨,农民外出务工每天收入可达八九十元,即使农闲时节在滨河大道扫马路也给李富贵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宁夏花卉种植产业

在沿岸城市,以银川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和以4个地级市为次中心的“半小时通勤圈”正在加速形成。

去年,位于青铜峡市和吴忠市之间的黄河大桥通车后,两个位于黄河两岸的城市越发紧密起来,行车往返只需10分钟便可达到对面的城市。青铜峡市和吴忠一个文化旅游产业做得好,一个城市建设和生活便利度好,市民可以非常便捷地跨越两个城市生活。房公积金异地购房贷款、城际公交等同城化措施也在加紧为这种跨城市生活提供保障。

“未来南部山区的人口中,可能超过70%搬迁到沿黄经济区生活。”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郭秉晨向本刊记者介绍说,一场涉及35万贫困人口的生态移民工程已经启动。宁夏南部山区生态脆弱,十年九旱,不适宜居住,移民后将封山育林,使之成为宁夏的后花园。移民将搬迁到有水、靠路、近城的地方,政府计划帮助他们适应新的生产方式,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淹没在大山深处的西吉县张家屲村位于宁夏中南部,与甘肃省交界,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今年7月,他们将作为首批整村搬迁试点村,远赴银川的贺兰县。在未来的5年当中,包括张家屲村在内的西吉县150个村子将陆续搬出大山,改变原来既缺水又靠天吃饭的命运。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