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核电往何处去?


2011-06-21 11:24:40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安薪竹    字号: T|T    来源:

在2011年1月份举行的中国能源工作会议上,中国把4年前设定的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目标翻了一番,调整为8600万千瓦。调整的动力源自能源缺乏以及中国对国际社会做出的节能减排承诺。

据美国核能研究所(NEI)的最新统计,截至2011年1月,中国在建核电站超过了全球的40%,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

但在日本发生的核泄漏事故无疑给中国泼了一盆冷水。中国核电战略该往何处发展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

中国需要核电

核电专家、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鲍云樵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的工业化发展需要强大的能源支撑,在能源结构转型的背景下,中国的核电产业虽然受日本福岛事故影响发展放缓,但不会影响到整体发展规划。

 
2011年4月8日,第九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上在深圳举行

“美国的能源消耗总量是中国的5倍,人口却只有中国的1/5,中国如果达到美国目前人均水平则需要提高25倍,这意味着全世界所有能源加在一起也不够用。所以,中国能源发展必须走低能耗、低碳的道路。”鲍云樵说,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对改变中国的能源结构非常必要。

鲍云樵曾任中国“863”高技术计划能源领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专家组组长,国务院核电办公室核电专家组组长。1965年,他在原子能研究所参加过中国第一个核电发展规划研究,而当时日本的核电同样处于起步阶段。四十多年后,日本核电装机已经占本国总电源装机容量的35%,而中国只占1.5%。煤炭依然是中国能源消耗的绝对主力,占70%,其次是石油,占10%。

中国经济重心偏东南,能源资源偏西北,北煤南运、西电东送是能源消费的独特状态,必须通过发展水电、核电来改变这种能源资源与经济中心错位分布的格局。

鲍云樵对本刊记者说,核电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核电作为现代化资源,能量密度很大,且可以在选址上靠近用电负荷中心。一座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的核电站一年只需30吨燃料,一专列即可运至现场。但如果是煤电则需要350万吨煤炭,这意味着需要1000列火车输送。苏联、美国等国家都在远离煤炭资源的地区建立核电站。

第二,发展核电在经济上处于优势。最近几年,国际市场上煤、石油大幅度涨价,但是核燃料价格却一直比较稳定。即使面临核燃料涨价,由于核燃料成本占核发电成本的比重很小,核电的电价受核燃料涨价的冲击比火电小得多。越是往后,发展核电的经济优势就越明显。

第三,煤炭等传统能源开发已接近饱和,虽然国家规划在全国建设13个亿吨级的煤炭生产基地,但依然供不应求。10年后,中国的能源需求将达到45亿吨标准煤,比现在增加近1/3,能源缺口巨大。

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陈建新教授也认为,从能源战略角度,中国必须考虑到核电发展的重要性。按照目前世界能源消耗水平来看,已探明的煤炭还可供开采用200年,石油仅够30年~50年,从提供稳定的动力能源这点上,目前除了核电外,还没有大规模的替代能源。

管住“关起来的老虎”

由于核能是以致命武器的面目问世的,在很多人心里,核意味着“恐怖”。

鲍云樵说,核电站就像一只被关起来的“老虎”,只有出来了才会咬人,人们也应该看到核电安全的一面。

“中国目前的核电站是在二代核电技术上进行的改进,从安全性能上发生堆芯融化的几率很低,应对类似日本福岛核事件没有问题。”他说。此外,中国的核电站没有建在地震带上,只要没有不可预测的特大事故,就是安全的。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