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内蒙古正成为西部投资热土


2011-05-16 15:19:52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张学英    字号: T|T    来源:

4月上旬,由400人组成的庞大的内蒙古自治区(以下简称内蒙古)赴香港招商团在港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经贸洽谈活动。据内蒙古商务厅厅长李万忠介绍,此次赴港招商是继2005年之后的第二次。与上次签订114个项目相比,此次招商没有刻意强调签约的数量,显现出更为开放的态势。“一些人一提到内蒙就会想到‘落后’两字,甚至会问我们是不是会骑马上班。我们这次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推广宣传现代的内蒙,增进港人、港企对内蒙的认识和了解,扩大内蒙的经济开放度。”李万忠说。

迎来发展契机

香港目前是内蒙古仅次于俄罗斯和蒙古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内蒙古利用外资的主要地区。来自内蒙古发改委的数字显示,截至2010年,实际到位香港资金19.6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总量33.85亿美元。虽然与东部沿海城市动辄每年100多亿美元的实际利用外资额相去甚远,但这一数字已经是10年前的30倍。

事实上,近年来,内蒙古正成为西部的投资热土之一。

2008年10月,全球最大的私营煤炭公司美国皮博地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进军内蒙古,投资煤化工领域。12月,美国清洁煤技术公司(Clean Coal Technologies,简称清洁煤公司)与中蒙国际铁路系统公司(Sino-Mongolia International Railroad Systems Co.Ltd.)签订了 2.5亿美元的项目,该项目一期已于2009年动工,建成后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清洁煤和煤液化项目之一。

 
蒙牛乳业位于呼和浩特和林格尔开发区的工厂是全国智能化最高的工厂 何 岩摄

不仅仅是外资,来自内陆的投资同样活跃。就在今年3月15日,中国泛海集团、大连万达集团、四川宏达集团、浙江传化集团、上海均瑶集团和内蒙古亿利能源股份公司等七家国内民营巨头已签署协议,联合投资千亿元共同组建绿色清洁能源投资企业,并先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建设绿色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在全球经济减速、曾经快速增长的东部地区也开始放缓的大背景下,西部却迎来了大发展的契机。而近年来国家政策的倾斜,也为西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作为西部重要区域之一的内蒙古正抓紧这一机遇,求得更大的发展。

一系列的数字也显示了内蒙古近年来的巨大变化:连续8年增速保持全国第一;从2005年到2010年,内蒙古的GDP总量翻了3倍多,位列全国31个省市区第一;跻身前十大最具竞争力省份,同时也是西部12个省份中唯一进入十强的省份;此外,内蒙古还是继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之后,第6个跻身人均GDP5000美元行列的省份。这些数字让人们对内蒙古刮目相看,观察家们把内蒙古的迅速崛起称为“内蒙古现象”。

资源优势与产业配套并重

中国社科院在其出版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对“内蒙古现象”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内蒙古经济高速增长本身有自然资源的优势,同时又有产业优势,比如“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区域增长极以及能源、冶金、化工、装备制造业、农畜产品加工、高新技术六大支柱产业构成的产业增长极,是内蒙古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内蒙古自然资源丰富,尤其是能源矿产资源富集,开发前景广阔。目前全区已探明的矿种有135种,其中储量居全国前五位的有43种,保有储量居全国第一位的有10种,特别是稀土资源储量大、品位高,占中国已探明储量的84%,占世界38%。煤炭资源储量同样位居全国前列。

“以前我们一直以能源产业为主,增速缓慢,现在我们大力发展以能源产业为核心的配套产业集群。”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进国说,“如今,呼包鄂金三角依靠新产业的增长创造了占全区55%的经济总量和57%的地方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也占全区57%左右。”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