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安徽着力打造皖江城市带


2011-03-02 10:17:39     作者: 本刊记者 唐书彪    字号: T|T    来源:

2月21日夜里,我出差到芜湖,打车去看亲戚。在车上我问司机,安徽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来,芜湖有没有什么变化,他说,有啊,外面的人来得多了,本地以前出去打工的人现在走的少了。下车时,他还补了一句,你看我们芜湖出租车也便宜,才要6元钱。

到亲戚家说起此事,80岁的姨硬要拉着我到她房前屋后看周围环境,高兴地告诉我,这边是公园、那边也是公园,前边还有学校和医院,环境可好了,生活可方便了。听说从江苏南京到安徽安庆的宁安城际铁路明年能修通,老太太很兴奋,“芜湖到南京只要几十分钟咧”。显然,她是盼着这条经过芜湖的城铁修通后,可以更加便捷地去南京探访亲友了。

地图上找不到的地方

芜湖市地处中国安徽省内,是皖江城市带的重要成员。

“皖江”是中国地图上并不存在的一个地名。因为安徽古有皖山、皖河和皖国,如今皖又是安徽的简称,人们很自然地把世界第三大河长江流经安徽境内的这一段(400公里)统称为皖江。而皖江城市带则覆盖了皖江流域9个城市,如合肥市(安徽省会)、马鞍山市、巢湖市、芜湖市、铜陵市、池州市、安庆市等。

 2010年1月,中国政府决定在安徽建立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是中国为因应区域经济格局发生的变化,有序推进产业转移所采取的重大举措。

 
安徽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示意图。选自皖江新闻网。

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他说:“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使这个拥有两亿人口的广大地带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从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反过来,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那时沿海也要服从这个大局。”

在此思想指导下,中国在1979年设立经济特区,1984年开放14个沿海城市,1985年进一步扩大开放了长江、珠江和闽南三个三角洲地区为经济开放区,1988年成立海南特区,1990年开发上海浦东。至此,整个东部沿海地区形成了经济特区、开放城市、开放地区由点到面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与先富快富的态势,东部地区得以率先发展。此后,为了促进中国各地区均衡发展,中国又相继提出了西部开发、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形成东中西部地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

经过30多年,中国经济活跃的沿海地区,如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传统产业的发展优势在减弱,外延型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加之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刻不容缓;而广大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要素成本优势明显,产业发展空间相对比较大。在此背景下,加快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形成更加合理、有效的区域产业分工格局,已成为中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取向和重要任务。这是中国设立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一个重要出发点。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