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内地人去香港买什么


2011-02-15 14:29:59     作者: 王 南  心 一 图 胡键    字号: T|T    来源:

据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数据,2010年全年,内地访港旅客约224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回归祖国13年,内地和香港的经济交流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内地人赴港“血拼”购物。

从奢侈消费品到日常生活用品

在北京矿业大学任教的吴女士第一次去香港,兑换了几次港币,透支了自己的信用卡。法国兰蔻眼霜专柜的价格是内地的7折左右,SaSa折扣更低在5-6折两百多元一瓶,她一口气买下3瓶,大有囤积之意。吴女士原以为要花很多时间在香港的跑马场和维多利亚港湾参观,甚至还计划与女儿去一趟迪斯尼乐园。结果,大部分时间都耗在了旺角和通菜街,她形容自己的香港之行是“抓满双手”。

 
童装专卖店

在深圳某外资公司任业务主管的陈小姐月薪8000元人民币,一月内两次赴港为新居挑选家具和家居用品。她在香港购买沙发、床、灯饰,花费大约五万元人民币。她坦言,在香港购置并没有太大的价格优势,但是“香港云集世界级品牌,又有不少既新颖时尚又简洁大方的本地品牌,有更大的选择余地”。而且香港店家又提供包送货的服务,购买“大件”非常方便。

王先生在北京某广告公司任创作总监,年薪约二十五万。作为广告人,德国徕卡(leica)一直是他钟情的品牌,2010年5月,徕卡在香港开设了两家专卖店,成了他赴港的一大动力。两家专卖店他先后都去“蹲”了“点”。虽然两家店面积不大,却充满了“徕卡味道”,不仅有最新款和限量版的产品,还设有基础配备相机及望镜展示区。

对于改革开放之初的内地居民来说,“香港制造”是时尚、身份甚至财力的象征,当时内地人到香港主要购买电器、首饰、黄金等。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曹景行说:“这些商品可说是内地消费者最早接触的奢侈消费品,当时内地物资比较匮乏,这些消费品对内地的消费者和企业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在他的回忆中,这种影响持续的时间并不长,因为越来越多的香港企业开始在内地投资,直接生产、销售产品。

现在,内地游客购买的商品,以珠宝金饰、名牌奢侈品和化妆品为主,近年来,日用品开始备受青睐,甚至有人置办婚嫁用品也首选香港。“香港回归后,内地游客到香港旅游已经变成了‘随时随地、想去就去’的事情。”中国旅游报社副社长李志庄说。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价格昂贵、手续复杂且要排队等候名额的赴港“探亲游”,到如今每天成千上万在香港旅游、购物的“个人游”,内地游客,许多像李志庄一样见证了“香港游”的巨大变化。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