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高药价背后的利益链条


2010-11-16 15:20:52     作者: 文◇本刊特约记者 李 岩    字号: T|T    来源:

9月28日,从湖南长沙传来消息,湘雅二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赵绪元被“双规”(中共纪律检查机关和政府行政监察机关所采取的一种调查手段,即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就案件所涉及的问题作出说明)之后,“没有出来”,而是进入了司法程序。这意味着数月以来沸沸扬扬的天价芦笋片事件,即将划上句号。

有着104年历史的湘雅二医院,长期以来位居湖南省医疗机构的“老大”之位。圈内人言:北看协和,南有湘雅。1952年,毛泽东在写给友人的信中也曾说:“如湘雅诊不好,北京也就诊不好了。”

自5月16日以来,湘雅二医院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和《每周质量报告》揭露了癌症辅助药芦笋片价格虚高的内幕:出厂价仅为15.5元一瓶的芦笋片,经由多个渠道转手,最终由湘雅二医院销售到长沙患者韩女士手中时,价格已升至213元,溢价1300%。

天价芦笋片的盛宴,将厂商、各级代理商、医保部门、物价部门、药品招标采购部门、医院(医生)均拴在在同一利益链条之中。而事发之后,各个环节的相互推诿塞责,亦折射出药品加成、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制度漏洞,以及付费机制、医药不分的制度缺失。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表示:天价芦笋片绝非个案,几乎所有药品均存在药价虚高的问题,利益链条每个环节上的人物,都是以药养医制度的受害者。上世纪60年代起,为了弥补医疗机构低于成本的收费制度,国家采取了药品批发与零售差价留给医院的卫生经济政策,形成了中国医院以药养医的生存之道。根据政策规定,医院最多可以在药厂提供的进货价上加价15%,作为医院的补偿收入。

数月来,记者赴长沙深入调查,还原了天价芦笋片背后的每一个利益环节,药价虚高根源亦因此显露无疑。

替罪羔羊

5月16日当天,湘雅二医院紧急成立“芦笋片价格虚高事件工作小组”,3天之后,湖南省和长沙市两级相关的行政与执法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驻湘雅二医院。根据芦笋片相关单据上的签字,五十余名医生陆续被约往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谈话,包括事件工作小组成员药剂科副主任赵绪元。

 
药价虚高纪录再刷新,央视曝光治癌药利润达2000%

很快赵绪元被双规,他交代与芦笋片代理商——唯楚医药有限公司老板阙定豪系同学,收受了总计4万元的回扣。

同期被约谈的医生,几乎无人承认收受回扣。其中,只有少数医生承认,有时会接受医药代表的吃请。

医生们普遍持有法不责众和委屈的心态,医疗服务定价过低,让白衣天使们不得不走向收取药品回扣的歧路。6月上旬,在长沙出差的杨先生右眼结膜炎发作,前往湘雅二医院眼科门诊就医,主治医师挂号费3元,而检查费只有20元,药费却高达40元。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