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辽宁沿海经济带:东北经济的新引擎?


2010-10-19 15:00:51     作者: 本刊记者 龚 寒    字号: T|T    来源:

2009年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下面简称《规划》),包括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等沿海城市在内的辽宁沿海经济带,被正式纳入国家战略,比肩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及天津滨海新区。

本刊记者从辽宁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这六个市的GDP同期增速最高达到了18.2%,最低的为14.8%,明显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GDP总量超过全省的50%。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活力和潜力开始显现。

观察人士认为,作为中国东北地区唯一具有沿海优势的区域,这一经济带的崛起,有望成为辽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引擎。

转身“面向大海”

《规划》的基础和核心,是2005年李克强在辽宁省担任省委书记时提出的沿海“五点一线”发展战略,所谓“五点”,包括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经济区、丹东产业园区和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5个重点发展区域;“一线”则是指从丹东到葫芦岛长达1443公里,连接辽宁沿海6市的21个县区和25个港口的滨海公路。李克强强调,辽宁的振兴必须向大海寻求发展。

 
辽宁沿海经济带区位图

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起来的重工业基地,辽宁省曾被誉为“共和国工业的长子”和“东方鲁尔”。尽管东临黄海、南拥渤海,海岸线长达2290公里,占全国海岸线总长度的12%,辽宁的工业布局却长期集中在内陆城市,除了大连一枝独秀外,其他沿海城市都将发展重心依托于内陆城市。

“这一提法改变了辽宁人固有的发展观念定势——过去是内陆式发展,身在海边不知海,现在转身掉头面向大海,我们称之为‘华丽转身’。”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周喜鼎对本刊记者说。

而《规划》将“五点一线”规划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从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城乡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开放合作、资源环境、保障措施等方面确立辽宁沿海经济带2020年前的发展方向,即“立足辽宁,依托环渤海,服务东北,面向东北亚,建设成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临港产业带、生态环境优美和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形成我国沿海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被重新认识的区位优势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辽宁沿海经济带6市在招商引资中,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0.7亿美元,同比增长5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8.5个百分点。其中,英特尔公司、韩国STX船舶、富士康集团、新加坡万邦集团的投资均近十亿美元。

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等东南沿海省份一些大企业的资本也相继进入,投资重心为第三产业、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城市基础建设等。

《规划》对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优势作了这样的表述:“地处环渤海地区重要位置和东北亚经济圈关键地带,资源禀赋优良,工业实力较强,交通体系发达。”

“区位优势”是辽宁省政府官员最常提及的词之一。

“辽宁沿海经济带,既是中国最北端的沿海地区,也是中国沿海地区唯一未被开发的完整区域。”辽宁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边茜说。

据介绍,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未利用土地面积有1万平方公里,其中废弃的盐田、盐碱地、荒滩约2000平方公里,可利用的滩涂约1000多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2920公里,优良商港港址38处,有大小港湾40余个,80%以上尚未开发。

曾参与过“五点一线”战略实施情况调研的东北研究院院长宋玉祥认为,土地资源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在招商引资时的最大优势之一。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