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争议转基因


2010-10-19 15:13:29     作者: 本刊记者 龚 寒    字号: T|T    来源:

6月28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以违法销售转基因食品为由,将国际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告上法庭。

在5月份的抽样检测中,“绿色和平”发现湖北一家沃尔玛超市的“国产香米”含有转基因成分。这也是今年3月以来沃尔玛第二次被爆出销售转基因大米。

7月份,沃尔玛发表声明,称已将“绿色和平”提及的大米样品及其他22种大米样品自愿地送至国际知名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送检的23种大米均不含转基因成分。

尽管这一起诉目前还没有结果,但让刚刚退出热议话题不到半年的“转基因”,又再次回到了舆论风暴的中心。

转基因主粮的首个安全证书

2009年11月,农业部宣布给2种抗虫转基因水稻和1种转基因玉米颁发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后者能帮助禽畜更好地吸收玉米中的营养元素。

这是中国第一次为转基因水稻颁发安全证书,也是全球第一张关于转基因主粮的安全证书。

安全证书被视为通往商品化的最重要一环。之前中国批准商业化生产的转基因作物有5类:抗虫棉、延长贮藏期的番茄、抗病毒甜椒、花色改变的牵牛花、抗病毒木瓜。

舆论猜测:中国是否将成为第一个食用转基因主粮的国家?

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称,转基因水稻及玉米的安全证书的发放,分别经过了11年和6年的严格评价,是建立在可靠结果之上的“慎而又慎”的决策。经检验验证,未见对环境和试验动物造成安全不良影响,关键营养成分没有差异,与已知过敏源无同源性。

同时他强调,发放安全证书并不等同于允许商业化生产。在获许生产经营之前,还需进行严格可控的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及通过各种相关审定。

即便如此,舆论的反应依然十分强烈。3月初的两会期间,120位中国学者联名签署了公开信,建议农业部撤销转基因作物的安全证书。这些学者大部分是人文和社科学者。

卫生部副部长危朝安在两会上再次公开表示:“发放安全证书是对科学家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工作及其成果的评价与肯定,并不等同于允许商业化生产。农业部从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商业化种植,在国内也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