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金铜佛像,铜器收藏的最高境界


2014-10-11 10:46:15     作者: 文图/本刊记者 李国文    字号: T|T    来源:

   收藏的感悟

如今,叶正刚每周仍要去拜访开古玩店的老朋友,大家相互交流,互通有无。但他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的收藏道路越来越窄,“请得起的看不上,看得上的请不起”。对于今后的收藏之路,叶正刚准备往少而精的路线上走,“找有实力的藏家,两三尊换他一尊精品,哪怕再补点钱”。

 
17世纪铜鎏金六臂玛哈嘎拉拥妃像

17世纪铜鎏金宗喀巴说法像

叶正刚非常懂得珍惜他与藏品之间的缘分,他认为,收藏要讲究缘分。“再好的藏品是你的就是你的,藏品与你无缘,再喜欢也没用。能到我屋子里来的,就是跟我结缘了的。”他说。

   十年的收藏之路,让叶正刚认识到,任何人在文物面前都是过客,对待古旧物件要有谦虚的态度。收藏金铜佛像,也让叶正刚变得更加豁达。随着收藏过程中对藏传佛教的深入了解,在藏品得失之间的体会,他对工作、生活都有一个全新的认知态度:不会因为琐碎事情与他人争执不休;不会因为买错卖贱藏品,变得忧心忡忡;不会太过在乎儿子分数高一点低一点等。

   谈及收藏理念,叶正刚对收藏活动有他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一、收藏既是一场文化活动,也是一场经济活动;应以诚信为主,假的东西不能卖,偷的东西不能买卖;收藏应知识在前,利益靠后。二、藏品应以年代为收藏价值判断先决条件,然后再是藏品的艺术性、题材、  稀缺度和完整度等,比如清三代的顶级佛像,都比不上五世纪最普通的佛像。三、玩收藏,要加入相对高明的团队,先知为师。要找对人,入对群。当然,交学费,是成长所必须的。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