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鸟巢·吸引》成功首演 高空威亚震撼登场


2014-09-16 16:11:15     作者: 刘澄子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大型视听驻场秀《鸟巢·吸引》现场

光影之中的鸟巢

象征大自然的女神“凌”

9月13日-30日,全球奥运会主体育场首个大型视听驻场秀《鸟巢·吸引》正式拉开了第三个演出季的序幕,这也是历时三年的珍藏版演出。本季演出在延续大气磅礴、壮观绚丽的震撼基调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和提升,对剧情呈现、舞美视觉、音乐声效、演员表演等多个方面都做出了更加精细的雕琢,给近万名现场观众带来了惊艳震撼的观演效果。

《鸟巢·吸引》作为国家体育场自主创新、打造的首个文化演出,讲述了象征大自然的女神“凌”、代表人类的男孩“凡”和反自然、吸食色彩的“色魔”之间的纠葛与冲突,引发了人们对人与自然、人性欲望以及人类生命价值的深刻反思,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文艺作品。

《鸟巢·吸引》自2012年首演,前两季演出吸引了近40万观众到现场观看。本季演出,故事更完整,情感更充沛,视听更震撼。塔沟武校担纲的威亚表演提高了惊险性和刺激性;奥斯卡视效团队为本季制作的几个主要片段视频堪称巨幅裸眼3D大片;音乐音效灯光等方面均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尤其是多种特效技术的成功运用,使今秋的珍藏版《鸟巢·吸引》更有看点。

逼真震撼的视频特效堪称今年《鸟巢•吸引》的最大亮点之一。演出出彩的不少段落的视频特效,由世界一流的创意和视频制作团队——PIXOMONDO承担。其作品多次荣获奥斯卡金像奖、艾美奖等世界顶级大奖。色魔出现、大地失色和万物复苏等更多片段得以更为丰沛生动地呈现于3600平米LED上。PIXOMONDO团队表示,所有视频由法兰克福团队和北京团队共同精心制作完成,也希望在这场与观众近距离接触的鸟巢大戏中充分展现自己的创意设计和技术水平。

不久前,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的绝美表演“筑梦之塔”除了让全世界再一次见识了高空威亚表演的极致演绎,也让全国观众熟知了担任表演的少林塔沟武校。其实,在《鸟巢•吸引》的舞台上,少林塔沟武校的威亚团队已经是花开三度。今年《鸟巢•吸引》的威亚表演在之前惊险的基础上,加强了节奏感和强悍的视觉冲击力,在动作设计上与奇幻唯美的剧情结合得更为紧密,今年的威亚表演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除了视效方面的提升,作曲家卞留念设计的世界范儿与民族风融合的多元化音乐片段,在本季继续精炼,为观众带来的不仅是具有渲染力的音符,更是一段娓娓道来的故事。著名音效设计师沈剑勤特别为演出设计了目前国内独有的13.1声道的环绕声系统,如此庞大的声音声场系统,目前国内应该是首次尝试。通过13.1声道实现前后左右多个方位的声相定位和声相移动效果,从声音上给观众制造了空间感和临场感,无论是汽车疾驰、流星划过还是宇宙瀚海,在鸟巢的巨大空间内任意角落,观众的听觉享受都绝不打折扣。

《鸟巢·吸引》剧中展现了从宇宙到大自然、冰雪世界、火山爆发等多种不同风格的色彩世界,灯光的变化让观众置身于不同的场景中,可以帮助观众看到演员内心的变化,让观众有种身历其境的感觉。著名灯光设计师萧丽河介绍说,2014演出季灯光会加强空中演区的表现力,比如空中威亚的展现、色魔诱惑的场景、人魔大战等空中场面都将会比去年有更出色的表现。

《鸟巢·吸引》演出场面表现宏大壮丽,演员表演也富有张力。左炜、喻越越、郑棋元三位国内最出色的音乐剧演员,经过了前两年的熟悉与磨合之后,对剧目内涵的理解更加深刻,对鸟巢这一独特的舞台也非常熟悉,他们都将在今年的演出中融入自己独到的默契、感情与理解。

《鸟巢·吸引》的出品人李爱庆在首演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首个全球奥运会主体育场上演的大型驻场秀,《鸟巢·吸引》是鸟巢人自主创新、破解奥运场馆赛后利用世界性难题的有力探索,它承载着场馆利用“中国式奇迹”和“中国梦”的理想。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