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古琴制作大师田双琨


2014-09-03 12:22:35     作者: 文、图| 吴 惟    字号: T|T    来源:

古琴制作大师田双琨先生是中国著名古琴演奏家管平湖的入门弟子,从事古琴制作、修复已有半个多世纪之久,其技艺可谓当今琴人之佼佼者。他的古琴制作工作室—“虞田琴斋”坐落在北京幽静的小巷中,室内墙壁上挂着各式各样的名琴、名人字画和发黄的老照片。

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

谈到古琴起源和他与古琴结缘的故事,田双琨先生说,古琴历史悠久,早在三皇时就有伏羲削桐为琴之说。先秦以至两汉典籍中,都有关于古琴的记载。古琴曾经拥有崇高的地位,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古琴音乐深沉和雅、灵动飘逸,体现了中国音乐的至高境界。孔子、杜甫、宋徽宗都是弹奏古琴的高手。

 
田双琨

古琴的起源,自古众说纷纭。据记载,琴之创始者有伏羲氏、神农氏、黄帝、帝尧、帝舜等诸多说法。唐朝以前的琴暂无传世真品可见,仅考古所得有四川绵阳出土的东汉弹琴陶俑。近30多年来出土的实物有湖北隧县曾侯乙墓的十弦琴,湖南长沙五里牌战国墓的九弦琴,湖北荆门市郭店村战国墓的七弦琴,湖南长沙马王堆西汉墓的七弦琴。这些发现表明,古琴音乐是拥有几千年历史的古老的音乐艺术,而且可以说它集传统音乐、文化艺术之大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其内涵博大精深,具有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其本质和生命力源自古代的礼乐精神和人文主义精神。

当今,西方流行文化的冲击,使得包括古琴在内的传统文化艺术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然而,古琴依然有它的追随者、收藏者、爱好者。2010年,一张宋琴曾以1.37亿元的天价拍出。1977年,美国向太阳系和银河系发射的“航行者”号宇宙飞船中安放了一些有关地球人类的资料,其中有一张音乐镀金唱片中所收录的50首世界各地乐曲中就有一首著名古琴家管平湖所弹的古琴曲《高山流水》;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将中国古琴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古琴作为中国古老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和骄傲。

数十年制琴不胜枚举

田双琨先生与古琴的缘分可以追溯到1949年。那年,他从老家河北深县来京谋生。田双琨学过纺织、当过店员、做过眼镜,但都没有干下去。后来到乐器厂当了学徒,做过二胡、琵琶、古筝、瑟、扬琴等乐器,一干就是十几年。

195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古琴家管平湖先生。管先生的父亲是清宫如意馆主任,以弹琴、绘画为业,从小受其父熏陶,管先生弹琴、画画样样通,是少有的演奏兼制作古琴的专家。当时管先生家住花枝胡同(今小席胡同),与田先生住的大江胡同(原大蒋胡同)相距不远,他常往管家跑,耳濡目染,对古琴的兴趣越来越浓。管先生对他说,做一张好琴需三代人的努力,爷爷选料,儿子做琴,孙子弹琴。可见做琴之不易。在管先生的悉心指导下,田先生用半年多的时间做了三张琴。一次,琉璃厂文化馆召开古琴鉴定会,管先生让他去见“公婆”,他怀着试试看的心情把琴抱去,请琴家弹奏,结果获得与会查复西、吴景略、管平湖、王迪、李伯琴、杨荫柳、甫雪斋、郑珉中等专家的好评。

为提高他对古琴的鉴赏力,管先生亲自带他去拜访古琴名家夏连居、李伯琴、程午甲。程家有一张唐琴“飞泉”,造型美观,音质纯正,色泽古朴,是一张不可多见的好琴。管先生以此琴为例,向田双琨讲述“唐圆宋扁”的变化过程,以及因年代久远琴面产生的大小蛇腹、流水断、冰纹等不同纹络的知识和修旧如旧的古琴修复技艺。

师父领进门之后,田双琨先生潜心钻研,刻苦实践,在古琴制作及修复方面已达到了高水准。故宫古琴家郑珉中在《收藏家》杂志刊登的一篇关于古琴修复的文章中特别提到:“田双琨是上世纪50年代北京古琴研究会召收的生徒之一,拜管平湖先生为师,专门学制琴,是管平湖先生唯一学制琴弟子,聪明好学,先生心得,悉心相授,得师传,数十年间所制之琴不胜枚举,为国内及港台琴人所重,且善于修理传世古琴。”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